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中国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改革的微观效果评估

发布时间:2019-06-11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讲座主题:中国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改革的微观效果评估

主讲人:刘宏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龙马学者”特聘教授

时间:2019年6月20日(周四)下午2:00

地点:沙河校区学院楼三号楼123室

内容摘要:关于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微观作用机制和效果评估,一直以来都是国际上经济学研究的重要课题。我们从微观研究视角出发,利用经济学理论和计量经济学方法,从理论和实证两个方面,系统地分析和评估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以及强制退休制度对城乡家庭相关行为决策和健康福利的作用机制和影响效果。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实施过程中的社会学学习行为以及对商业健康保险的影响;新农合和城居保的经济绩效和养老绩效;新农保对老年健康福利和养老模式的政策影响;强制退休制度对老年认知能力的影响及性别差异。上述实证研究为进一步优化我国基本医保、养老及退休制度安排和运行机制提供了可靠的政策依据。

主讲人简介:刘宏,2007年毕业于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7年至今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现任“龙马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健康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在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 Health Economics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英文论文;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上发表中文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科基金课题2项、教育部纵向课题2项。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