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细则(公示征求意见稿)

发布时间:2021-05-0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第一条为鼓励研究生在校期间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全面发展,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根据《中央财经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办法》(校发〔2017〕70号)和《关于评选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的通知》(研字〔2021〕2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优秀毕业研究生包括北京市级和校级两类。

第三条评选范围:具有正式学籍并取得毕业资格的2021届应届毕业研究生。其中,留学生、港澳台生、委培生、单位定向生不在评选市级优秀毕业生范围,非全日制非定向就业、地区定向生,以及国防、医药卫生系统、教育系统等定向生除外。

第四条评选名额

(一)北京市优秀毕业研究生推荐名额按我院应届毕业研究生总人数的5%计算(四舍五入);

(二)校级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名额按我院应届毕业研究生总人数的10%计算(四舍五入)。

根据《关于评选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的通知》(研字〔2021〕22号)文件要求,我院2021届校级优秀毕业研究生推荐名额为9名,北京市优秀毕业研究生推荐名额为4名。若我院实际毕业生基数发生变化,名额将相应增减。

第五条评选基本条件

(一)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守国家和学校各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身心健康,热爱集体,团结同学,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活动或文体活动;

(二)按时修完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的课程,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成绩优良,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校期间为为社会、学校或学院做出突出贡献、热心学院公共事务的毕业生,可优先推荐;

(三)有正确的就业观。对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国防事业,自愿到西部、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就业、创业的毕业生,可优先推荐;

(四)恪守学术道德,具有良好的科研能力;博士研究生以第一或第二作者(仅限导师为第一作者)在A类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硕士研究生有公开发表论文或论文、案例在各类学术赛事、案例大赛等活动中获奖或主持校级及以上科研项目,可以优秀推荐。

(五)研究生必修课平均成绩不得低于80分,必修课、选修课均无不及格、补考或重修记录。

(六)北京市优秀毕业研究生除满足上述条件外,需在校期间获得一次校级及以上奖励。

第六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参评优秀毕业研究生:

(一)在校期间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或校纪校规的;

(二)在校期间有学术不端行为或参评材料有弄虚作假的;

第七条学院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工作小组

评选小组由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小组成员包括学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系主任代表、研究生导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

评选小组负责制定评选实施细则、组织评选和处理申诉等事宜。

第八条评选程序

(一)评选工作小组制定评审细则后,在学院内部公示,公示无异议后,5月11日前报研究生院备案。

(二)学生自愿申报。申请者填写《中央财经大学2021届校级优秀毕业生申请审批表》或《中央财经大学2021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推荐表》以及《保险学院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生申请人员情况表》。申请北京市优秀毕业研究生的学生在申请时要同时提交个人事迹材料(字数不少于1500字)以及能反映能反映个人风采的电子版照片3-5张。申请者需在5月14日16:00前将申请表纸质版(一式两份)及相关证明材料交至沙河校区学院13号楼533(硕士)或536(博士),并将电子版发送至majcufe@163.com(博士)或wangwei1986@cufe.edu.cn(硕士),邮件主题为“学号-姓名-2021年优秀毕业生申请材料”

(三)5月17日前,评选工作小组公平、公开、公正组织评选。评选工作小组结合申请人思想品德、学习成绩、科研成果、获奖、研究生工作等维度综合评定后排序。在评选环节,申请人思想品德实行一票否决制。若实际毕业生数量发生增减,将根据排序进行优秀毕业生名额的增减。

(四)学院优秀毕业研究生名单确定后,将在学院内进行不少于3天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5月20日前将结果提交研究生院审核,研究生院审核结果在全校范围内进行7天的公示。北京市优秀毕业研究生名单在学校范围公示后,报北京市教委审定。

(四)对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结果有异议的,可在学院公示阶段向学院评选工作小组提出申诉,评选小组应及时研究并予以答复。如申诉人对所在单位做出的答复仍存在异议,可在学校公示阶段向研究生院提请裁决。

第九条经审查批准的优秀毕业研究生由学校或北京市教委颁发荣誉证书,并记入个人学籍档案。

第十条对已评定为优秀毕业研究生者,若在离校前出现违纪行为并受处分,或因其他原因未获得学位证书或毕业证书,取消其优秀毕业研究生荣誉称号。

第十一条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实施,由保险学院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保险学院

2021年5月8日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