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北京市“双一流”共建项目学术讲座暨风险管理与保险论坛(2022)第十三讲】社会保障补偿模式、信息不对称及政策效果

发布时间:2022-10-17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题目:社会保障补偿模式、信息不对称及政策效果——基于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项目的研究

主讲人:封进

邀请人:刘子宁

时间:周四10月20日19:00

腾讯会议:963-210-087,密码:81306

摘要:

社会保障补偿模式对个体是否汇报真实私人信息具有内在激励。本文基于我国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首先从理论上论证了几种常见补偿模式对于申请者失能程度高报的激励。再利用典型城市长护险政策和实际运行数据检验了个体高报失能程度的行为。文章稳健地发现,基于特定失能等级的现金补贴有高报激励,使低失能者评为高失能者的概率显著提高7.0-10.3个百分点,异质性分析发现高报问题在初始健康状况较好的群体中更严重。本文提出了两种改进方案,采用福利分析的模拟结果表明,增加重度失能者可报销的护理服务限额的方案有助于缓解信息不对称,增进最重度失能者福利,提高长护险基金专用性。基于长护险服务使用情况给予现金补贴的方案,对高报的激励也小于基于特定失能等级的现金补贴的情况。本文的结论说明了完善长护险待遇保障政策的重要性。

主讲人介绍:

封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公共经济学系系主任,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口和劳动经济学。著有《社会保险经济学》《可持续养老保险水平》《养老保险经济学》《健康需求和医疗保障制度建设》《人口转变、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等著作。论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Feminist Economics”、“World Development”等国内外权威期刊。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3次、“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次、及其他省部级奖项10余次。担任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女经济学家联谊会主席、上海市老年学会副会长等学术兼职。封进老师已培养毕业研究生51人,目前在读研究生19人。指导的博士生获得国家级和各类冠名奖学金40人次,1人入选2019年上海市超级博士后,1人荣获2022年复旦大学“学术之星”称号。

项目资助:本讲座得到北京市“双一流”共建项目资助。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