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关注>>正文

【中国保险报】校企合作:让学生走上保险前线

发布时间:2015-11-27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女士,您好!很高兴为您服务。”

“我要给我的新车投保。”

“像您那么好的新车,我建议您买一份车损险、盗抢险、50万的三者险。”

“啥叫三者险啊?”

“三者险是机动车辆第三者责任保险,这保险就是如果您不小心撞人了,保险公司会替您赔钱。此外,您还可以买一个车上人员责任保险,每座1万元。这样,一旦你的车发生剐蹭、碰撞或者您不小心撞人了,都能得到赔偿……”

以上对话并不是发生在保险公司,而是出现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教学楼里。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2015年暑期实习总结会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举行。以上对话中,女客户和出单员的扮演者都是今年暑假在广东人保实习的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学生。他们运用实习期间学到的业务知识和亲身经历,排演了一出小品,向全院师生展示实习成果。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徐晓华告诉记者,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暑假,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共有74名学生分赴渭南国寿、广东人保、宁波人保、山西晋中金融办等9个社会实践基地实习。实习基地由央财保险学院与9家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后启动,这也是保险学院学生的第一次集中实习。

干保险不能只懂保险

“小伙子你刚来,要从最基本的事情做起,比如打印机、复印机要会用。对了,我们广东这边爱喝茶,你要学会泡茶就更好了。”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2012级学生张开刚到广东人保珠海市支公司报到,负责带他的师傅就对他讲了这番话。

张开在广东人保珠海支公司实习期间,该公司正在负责虎门二桥工程险项目。师傅交给张开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分析虎门二桥在承保以及后续过程中,将会面临哪些风险因素。

“一拿到任务,就感觉自己有些能力不足。我是保险专业的,上过风险管理课程,知道应该从哪些方面来考虑,但是当我面对一个特定的险种时,发现只具备保险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张开说。

师傅告诉张开,对于桥梁工程险来说,涉及的更多是一些土木工程以及海面上的水文地理知识,比如潮流、海风等因素是最大的风险,承保的时候首要考虑这些因素。张开在师傅的指导下,开始恶补水文地理知识,并查阅了当地水文地理环境,最终给出一份风险因素报告。

“我最大的体会就是,一开始你需要的可能是保险知识,但是当具体到某个险种时,就需要保险之外的专业知识。保险专业教育不可能覆盖方方面面的知识,这时候就需要从大量的实践中学习。”张开说。

干保险不能只懂保险,除了体现在知识方面,更体现在工作方法上。李佳雪同学参加了山西晋中人保财险的实习,她被分配到车险部门,每天要跟着师傅外出查勘、理赔。

李佳雪遇到过一次严重事故,场面非常血腥。一辆卡车违反交通规则,在拐弯时将推水果车的妇女撞成重伤,下半身要被截肢。经过判定,事故责任完全在卡车司机一方。卡车司机需要赔付卖水果的妇女误工费、住院费、医药费等等。

“带我的师傅处理这次事故很客观,没有偏袒任何一方。师傅当场表示,如果我们需要的材料你没有交上来,即便我很同情你,我也不能赔给你。但是师傅又会手把手教给卖水果的妇女如何向医院索要材料。总体来说就是,主观上很帮忙,充满人文关怀,但客观上严格按照规定做事。中间的这个‘度’是非常值得我学习的。”李佳雪说。

保险公司尝到甜头

“企业接纳学生实习,一是体现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二是一种低成本的品牌宣传,三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央财的学生素质比较高,与企业员工在一起工作,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他们,例如学习习惯、专业知识、技能技巧等,对企业员工整体的进步也有好处。”徐晓华说。

在宁波人保财险95518客服中心实习的郑梦灵告诉记者,很多员工都不是保险专业出身,他们非常希望从保险专业的学生那里获得一些建议。

“实习到第二周,部门主管就提出,希望我们几个学生给他们的员工上一个excel函数的培训课。因为他们要处理的报表太多了,但是掌握的计算机操作的方法却比较少,想让我们教员工怎么把报表高效结合起来。”郑梦灵说。

郑梦灵在几周的实习中还为公司质检工作效率提升做出贡献。宁波人保财险95518客服中心的质检岗每天要随机抽取客服电话录音,在纸质表格上记录接线员是否遵循礼貌,是否解决了问题,是否应对了客户的需求等。质检部门总是积攒起厚厚的纸质材料,但是郑梦灵发现,其中很多工作量都是重复劳动。

“我们发现提取电话录音的电脑界面中,自带了纸质材料上全部的考核项,只需要质检人员在电脑上点击即可。这个系统还附加汇总功能,有趋势图,有数据分析,这些功能和数据公司都没有利用到。”郑梦灵说。

实习结束后,郑梦灵和同学把这一发现反馈给公司,主管非常高兴,没想到来实习的大学生还能为公司提出改善建议,从此客服中心质检岗的工作效率也会大大提升。

保险专业实习生的到来让公司尝到了甜头,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运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帮助展业人员规范展业流程、为工程项目成员制作美观的简历、协助保险公司主持晨会、发挥自身的才艺为企业带来一些娱乐节目等等。

为招贤纳士做准备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现在已经建立了完备的实习制度。该学院院长助理王庆焕告诉记者,首先由学生自愿报名感兴趣的实习基地,老师再根据每位学生的特点,比如细分专业、性格、专长、性别等,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在实习之前,学院会对学生进行细致的培训,从安全意识、着装要求、礼仪礼貌、行为举止、团队合作等各方面都有涉及。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展暑期集中实习,已经走过6个年头。从2010年在陕西渭南国寿开启第一家实习基地后,每年都有新增公司。到目前为止,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已经与12家公司签署协议,实施集中实习。

实习基地负责学生实习期间所有食宿费用,有的公司还为学生购买了意外险和医疗险,有的公司甚至安排学生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思想教育。徐晓华表示,非常感激这些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这也为学校和企业在未来更多方面的合作打开一扇窗户。

保险业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首届中国保险业人才发展高峰会上指出,与行业快速发展需求相比,保险业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定差距。高层次人才短缺,复合型人才匮乏,专业技术人才占比较低等问题有待改善。

通过校企合作建立实习基地,让保险公司提前与在校的学生建立联系,也是为今后保险人才引进打下基础。一方面,企业可以了解保险专业的大学生在学什么、他们有什么想法、对工作的期待如何;另一方面,保险专业的学生通过专业实习,才能深切体会保险公司在做什么、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职业前景如何,才会更多更早地加入到保险行业的人才队伍中。

(记者:孙潇潇)

http://xw.sinoins.com/2015-11/25/content_176020.htm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