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正文

“保险学术能力提升计划”之《商业健康保险的国际经验和中国实践》专题讲座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20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19年3月7日下午,由保险学院举办的“保险学术能力提升计划”系列讲座之《商业健康保险的国际经验和中国实践》在沙河校区学院楼四号楼107报告厅隆重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泰康养老健康保险事业部副总经理冯鹏程先生为保险学院学生做精彩报告,保险学院保险系主任郭丽军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冯鹏程先生从商业健康保险的国际比较、国外专业健康险公司研究以及借鉴启示三个方面,层层深入与同学分享他关于国外的商业健康保险的研究成果。冯先生首先介绍了首要型、替代型、补充型和增补型这四类商业健康保险,并详细分析了荷兰、美国和德国三国值得借鉴的医改措施。通过对比各国保险模式、结合我国当下国情,冯先生指出补充型商业健康保险将是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和员工福利计划的主要发展方向。

随后,冯先生就美国联合健康集团、英国BUPA公司、德国DKV公司和澳大利亚Medibank公司、从经营情况以及主要做法出发,为大家描绘了这四个发达国家的健康险市场现状。综合分析,冯先生提出发达国家健康险市场的五大特点:较大的市场空间及政府税收支持和严格监督;较为成熟的阶段,拥有稳定的盈利模式;商业健康保险实现了专业化发展;重视健康产业布局和整合;以促进健康为企业理念和企业文化。

最后,冯先生从我国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情况、行业商业健康保险基本情况、政策性医保业务情况以及“十三五”时期发展趋势四个方面,与当前国家政策相结合,分享了他对于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看法与建议。他强调,我国应积极发展大病保险,完善保险保障制度;协调平衡多方利益,使政府、医疗服务、药品供应商、医疗支付方以及参保人多方互利;简化医疗经办业务流程,积极探索整合健康服务业资源,打造“建刚保障+健康服务”的综合保障服务模式;发展专业能力,加强人才培养。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国外商业健康保险现状以及我国健康险未来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思考,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同学们在保险领域的学术素养。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