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党建工作>>正文

保险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7-01-16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1月14日下午,保险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学习宣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专题讨论。党委书记王颖指出,之所以放假前召开专题学习会,就是为了让大家在假期的时候,能够静下心来思考如何做好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将自己分管的工作与思政工作紧密结合,做好谋划,为新学期发力做好准备。

王颖谈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犹如“寒冷的冬日,吹来了一股高校思政工作的暖风”,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擎起了指路明灯,指出了方法路径。这是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是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历史上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是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委书记,自己首先要先受教育,在日常工作中,把“德”的要求体现在高等教育的全过程和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总结工作规律,创新和改进工作方法,因材施教,做好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学院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才立琴作了专题发言。她从事辅导员工作13年,以一个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亲历者的角度,从2004年中央16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2006年的教育部第24号令(《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谈起,进而详细阐述了此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意义,并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经验、新情况、新问题谈了自己的见解。她号召全体辅导员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对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了如于心。作为思政工作队伍中的一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注重先进思想文化的积累,强化专业知识,提高职业能力。

李晓林院长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要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对于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有清晰认识。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分管学院教学工作的徐晓华副院长谈到:要用好课堂教学的主渠道,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加强学生第二课堂等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志平说到:要打通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要强化与拓展社会实践,做到精细化、专业化、主题化。要与时俱进建设好辅导员队伍,提升辅导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

院纪委委员张楠楠表示:教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注意言传身教,教师要先立德,才能树人;学生要先立德,才能成为人才。

与会人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学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畅所欲言,纷纷谈了自己的感想体会,并对如何学习贯彻好讲话精神,做好下一步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王颖在总结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回答了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会出台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方案,我们要逐项贯彻落实。大家要利用假期,结合各自工作主动思考起来。学院党委会抓住党建这个龙头,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夯实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加强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