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党建工作>>正文

保险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重温红色历史、牢记初心使命”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9-09-30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19年9月28日保险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集中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第十五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按照中心组的学习计划,进一步拓展学习外延,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创作地——北京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开展实践教学和集中学习研讨,学院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了活动,学习研讨由院党委书记王颖主持。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一行首先实地参观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纪念馆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三个馆区依山而建,包括“历史回想人民心声”、“深山里飞出不朽的歌”、“让心中的圣歌代代传唱”等三个主题展览,通过文字、摄影、绘画、浮雕、蜡像、幻影成像等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艺术手段,生动地再现了歌曲的诞生背景、创作过程和历史影响,启示人们近代鸦片战争以来,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取得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在当今时代,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为争取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参观结束后,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就地进行集中研讨学习,王颖书记做了主题发言。她指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和建校七十周年之际,保险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是学习活动的始发站。通过重温党的红色历史,学习党史国史,全体党员更加坚定跟党走、听党话、干好党的事业的决心,更加深切领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和打好攻坚战的决心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事实胜于雄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建立,就没有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中国人民的解放。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创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创建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的伟大事业。新中国70年的沧桑巨变,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当代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

在交流发言环节,中心组成员畅所欲言,纷纷表达了参观学习的体会。院长李晓林表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秉持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奋斗的目标,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离不开风险管理和保险的,特别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更是需要风险管理与保险行业的发力。而为人服务,与仅仅为资源配置效率服务不同。在这个话语体系中,从风险观的视角,有着可以更好地融合与提升相关思想、形成新的经济学解释的基础。因此,在理论上,新型风险观与保险学新突破也将为时代做出重大贡献。

副院长周桦谈到,1943年,年仅19岁的曹火星创作了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他的希望,更是他的信仰,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新中国成立70年,我们祖国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已经取得了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巨大成就。从军事成就到经济文化等成就,共产党一步一步在带领人民群众走向幸福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天我们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坚定理想信念,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祖国人民幸福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努力。

党委组织员包英娟谈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今天唱红歌,温党史,深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祖国飞速发展的亲历者,希望也是践行伟大中国梦合格的参与者,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学院党委委员周明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以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艰苦奋斗,先后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推翻了三座大山,结束了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辱历史,开创了社会主义新中国。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当前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正如曹火星谱写的歌词中所唱:“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我们坚信,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才能永远屹立东方之巅。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学院党委委员刘宁静表示,今天,中国的崛起已经是不可争辩的事实;今天,“中国模式”已经成为全世界探讨的发展道路。从一个备受欺凌的国家变成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强国,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中国奇迹”。种种事实告诉我们,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强盛中国!

学院团委书记吴蓓谈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最初的提出是在1943年8月25日,《解放日报》发表题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社论,“如果今日的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那就是没有了中国”。时年19岁的中共党员曹火星由此创作了歌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后毛泽东建议添加上“新”字,从而诞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70年伟大征程,事实证明,共产党不仅能救中国,还可以发展中国,让中国从积贫积弱到发展富强。今天我们共同为新中国庆生,更是为人民的选择祝福。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我们寻找初心愿望,牢记使命担当,幸福全靠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

精算教工党支部书记池义春表示,过去的无数事实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中国历史的选择、中国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今天,我们进入了新时代,我党要不忘初心,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带领全体人民继续奋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社保行政党支部书记毛磊谈到,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经济增长奇迹。在过去四十年中有七亿人脱离贫困,我国已经从一个低收入国家成为了中上等收入国家。我国不仅经济规模迅速扩大,而且在产业上实现了全面覆盖,成为世界上拥有所有联合国定义产业分类的唯一国家。成熟健全的产业链也成为我国应对外部风险和继续进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础。我国过去四十年的经济奇迹说明坚强的党的领导以及强大的国家能力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根本条件。

此次现场教学和集中研讨学习,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精神,增强了理论中心组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