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党建工作>>正文

微党课 云学习——保险学院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开展 “我是党员,我先上”线上主题微党课

发布时间:2020-05-07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光辉事迹,落实“放假不停学、线上云学习”要求,保险学院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举行“我是党员,我先上”线上主题微党课。党课由党支部书记吴蓓主讲,学院党委书记王颖列席会议。

首先支部书记吴蓓以“我是党员,我线上”为主题,为大家带来党员同志在本次疫情防控一线的使命责任、担当承诺、荣光期望。“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共产党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冲锋在前,用行动书写初心、践行使命,一面面鲜红党旗飘扬在抗击疫情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担当,一份承诺,让祖国放心,让人民放心。

我是党员我先上——是使命也是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讲话中提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勇当先锋,敢打头阵”这是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也是谆谆嘱托。在入党誓词中也提到“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在疫情面前,能够更让我们深刻理解入党誓词的内涵和外延。在中国共产党章程中,也三次提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危难面前,发挥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骨干作用、桥梁作用,才有效动员起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筑起防控疫情的人民防线,呈现疫情防控的“中国力量”。

我是党员我先上——是承诺也是担当

硬核教授张文宏说到“共产党员的口号平时喊喊可以,这个时候你必须上”,在网络上爆红。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无数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他们是“白大褂”、是“红马甲”、是“警服蓝”。

先来看看在疫区中心的党员:在武汉火神山医院,有这样一支专家党员组成的队伍,他们平均年龄超过50岁,入党时间最短的也有28年。在火神山医院,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响亮名字:“专家党员突击队”。“越是危险,越要做好表率。”这是专家组组长徐迪雄的表态。“‘至暗时刻’不用怕,我们来照亮它”这是专家组党员的诺言,那里没有他们的照片,没有视频,但是我想鲜红的党旗,就是他们最好的底色。

再来看看我们身边的党员:中央财经大学师生党员在这场战疫中也表现出色。学校党委发挥教工党员“双报到”机制,教工党员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成为党员志愿者,协助所居住的社区进行疫情防控。这支队伍中有学识渊博的教授、有学校行政部门的老师、我也和我们学院的几位老师加入到了这支队伍中。冬日的北京寒风凌冽,也才真正体会,每日守护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的艰辛和不易。

我们的学生党员也在自己的家乡发挥着作用。他们有的深入社区做好守门志愿者,有的积极参加线上抗击疫情的心理志愿服务。精算18研究生预备党员高菲曾和我分享过,她的爸爸是名66岁老党员,当看到社区招募志愿者通知时,不顾自己身体不适毅然冲上服务前线,正是这样的精神感召,也让原本有所顾虑的高菲行动起来,加入到党员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我想,这就是共产党员的传承,这就是老、中、青党员的担当,“怕吗,谁不怕!上吗,必须上!”

我是党员我先上——是荣光更是方向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这场疫情中,我们支部也发挥了堡垒作用,在疫情防控数据上报中,每名党员联系几名同学,沟通情况,汇总上报,在此我代表支委会向各位党员表示衷心感谢!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在疫情中希望咱们支部党员能够进一步以党员身份要求自己,做到:

一讲政治,争当疫情防控的急先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教育部、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快速响应、积极参与。

二讲担当,争当疫情防控的排头兵。传播科学知识,不信谣、不传谣,做好疫情宣传引导工作。这次疫情也让更多的人意识到风险管理、保险投入、社会保障的重要性,作为保险、精算、社保专业的党员,我们更应该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三讲纪律,争当疫情防控的保护者。“不离家、不返校”我们在承诺,“充好电、不停学”我们是表率,作为毕业班党员更应该肩负起这样的责任,引导和帮助广大同学,做好读研深造、出国留学、求职就业等工作,维护稳定大局。

党课结束后,各位党员感触颇多,积极互动发言:

支部副书记喇新悦鼠年新春,因新型冠状病毒的不期而至,新年的气氛有点淡,但战斗、必胜的气息分外浓。正是在这个时候,涌现出一个个美好的人和瞬间,逆行的白衣天使,认真负责的执勤人员,不留名捐献物资的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身为党员的我们,在后方也要配合社区工作,做好防疫宣传。积极联系班级同学,了解健康状况,做好疫情防控,情绪安抚工作,如今疫情形势正在逐渐好转,任何困难都难不倒党,难不倒党领导下的人民!致敬前线,坚守后方,让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里,鲜红的党旗永远高高飘扬。

支部委员雍婷婷作为一名党员,更是一名向往去基层就业的毕业生,面对突入其来的疫情,我脑海里只有一个信念——“我是党员,我要上”,但是,由于自己才回到新疆,必须实施居家隔离,无法去奉献自己的力量。没有了去服务的机会也没关系,在这关键时刻,配合社区、学校、老师的安排,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在社区的调查中如实汇报自身情况和接触人员,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对我的隔离,积极配合老师的统计指导工作并及时准确的汇报所负责同学的信息情况。信仰是共产党人的灵魂,有信仰才有力量,也更加深刻的理解了入党时的那一句“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

支部委员陈斯荷: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党员同志们当先锋,做表率,当榜样,做贡献,当标杆,做示范,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担当与使命。作为支委的一员,我们应积极响应党支部号召,密切关注同学们的身体情况,做好信息的收集与汇报。同时,作为毕业班党员,我们也应时刻关注相关信息的发布,提前安排好时间,做好充足的准备,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并帮助同学们完成好考研、就业、留学等任务。

支部委员温中卉: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国家的一个个彰显中国速度的举动,令人倍感心安与骄傲。作为学生党员,我们也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将积极响应号召,做到“不离家、不返校,充好电、不停学”,积极进行疫情防控数据上报,并起到带头作用。相信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支部党员李泽宇在这场关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和我们党支部所有的党员同学们一起,积极响应学院党支部的号召,我作为支部第12小组组长在做好我们小组成员身体健康状况的调查还有统计工作的同时,及时向我所在中队的中队长进行汇报,力求做到有特殊情况及时反馈,没有特殊情况努力确保大家的安全,与党支部协调一致,践行党员的责任。现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战斗已经到了最吃劲的时间,那么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发扬“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冲锋精神,紧跟党支部的领导,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支部党员文继憶:从疫情爆发到现在,我所在的地方未出现感染患者,但是仍然能够感受到身边的恐慌,不过温情恒在。这不是一群人的顽强抵抗,而是十四亿的人民在战斗,特别是党员先锋们主动站到前线,积极保卫后方,正如,基辛格在论中国中写到中国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立场,作为一名保险专业的毕业生,也更加明白了努力的方向,我将不断锤炼自己,坚定信仰,学习知识,砥砺前行,在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挺身而出。

支部党员黄嘉慧很开心能作为新发展的预备党员代表在这次非常特殊的党课上发言。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抗击疫情斗争也进入到了攻坚战阶段。看到各路人士为抗击疫情在共同努力,有些可能微不足道,但却十分温暖。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不能像那些医护人员一样奔赴前线,但却时刻心系他们,也在尽自己所能呼吁身边的家人朋友做好防护措施。相信大家和我一样,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大概就是统计组里同学们的疫情防控信息,我认为这就是党员应有的责任担当,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力为同学们服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众志成城,共抗疫情。

党课最后,王颖书记对16级本科生毕业班党支部在全校率先开展线上微党课的学习方式表示肯定,形式创新、意义重大。同时,王颖对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构筑好“思想堡垒”。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认识,认清党员肩负的责任使命,一切行动听指挥。二是构筑好“学习堡垒”。建设“线上党支部”,利用新媒体技术开展“三会一课”,确保特殊时期过好组织生活。组织学生党员带头开展自我学习,积极参加保险学院党委“每日一课”微党课学习。三是构筑好“服务堡垒”。协助老师完成健康打卡、信息报送等管理工作。主动自觉承担党支部分配的工作任务,力所能及地在属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最后,王颖号召学院全体党员要践初心、敢担当、善作为、当先锋、做表率,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贡献力量。

不惧风雨逆风前行,众志成城共抗疫情。

“我是党员我先上”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