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党建工作>>正文

2019保险专硕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两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22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于5月2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做了政府工作报告,同时两会“部长通道”直播了各部长接受记者采访和提问环节。

2019级保险专硕党支部组织党员收看开幕会直播,积极学习会议精神和重要讲话内容,并在在线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同学积极讨论,踊跃发言。
 


 

荀双志同学指出要完善市场机制,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互联网经济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全面发展互联网+,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加强研发工作,此外,要推动创新创业,全面改革,发展平台经济和共享经济,激发平台创造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同时作为保险行业,要加强保险保障功能。

王一航同学发言表明,观看了本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后,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由于全球疫情大流行和国际经贸市场的不稳定性,今年不再明确制定GDP的增长速度指标,这打破了我国连续20多年来设定GDP增长速度指标的一贯操作,也反应了我国顺势而为,审时度势的务实作风。不再设定GDP指标,能够把我们的关注重点更多的放到六稳六保中来,有利于民生事业的进一步发展,真正做到国富民强!

尚梦雪同学也积极发表自己的观后感,指出2019年,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决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我国已对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做出了全面部署,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切实解决扶贫产品滞销问题,支持扶贫产业和项目,解决好对因疫情致贫返贫等问题。相信我国一定会在2020年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目标!

本支部共20名党员,大家都积极发表了自己观看会议后的感想和思考,做到了就会议精神和思想的积极讨论。在疫情期间虽然不能面对面学习和讨论,但丝毫不耽误大家的热情,活动圆满结束。

会后,支部其他同志也分享了各自观看全国人大后的心得体会:

孙逸竹:2020年对于中国是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它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的关键之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是巨大的,保证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求进至关重要。党中央结合实际形式,在“六稳”的基础上提出“六保”,“六稳”是落实稳中求进的抓手,“六保”,是做好“六稳”工作的着力点,二者相辅相成,以缓解外部环境变化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冲击,有助于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顾雨婷:今年是中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但就是在这个关口,疫情带来了巨大变数与挑战,农民工就业、农产品销售、产业扶贫等都受到影响,脱贫攻坚的难度大幅上升。时间还剩半年,怎样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按照既定节奏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必须大家一起共同想办法,拿出更加强有力的举措。今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疫情之下,住房、养老、教育、医疗等这些事关“全面”的民生命题如何作答,也是民众关切的重点,这些都是本次两会热议的焦点话题。两会的召开,代表着更多具有战略高度和实践价值的建议和方法的提出,在常态化抗疫中推动社会经济稳健发展,满足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期待。

史继文:在两会报告中,罗杰代表重点表扬了90后的担当,“七个葫芦娃”的事迹也充分展现了90后的不怕苦不怕累,90后不再是小孩子,新时代的中国必将由90后撑起,在这次疫情中,90后的表现也让很多人刮目相看,行动永远比语言有力量,我们会继续用自己的担当证明自己,攻坚克难,守护人民,无愧于心。

王泽群:受到疫情的影响,我国对今年的预期目标进行了相关调整,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同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消费回升。此外,我国今年不再制定全年增速的具体目标,以保障民生为主要工作重心。沿着两会确定的发展方向,坚决贯彻两会精神,我国定能更好更快更强的持续快速发展。

范文轩:一方面,中国挺住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的对人民生活以及社会经济的危害。另一方面,今年的几项重点工作可以堪称有的放矢,既有“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入,也有国企改革的所有制突破,更有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促进内需型消费、创新、环保、医疗等关乎老百姓生活的重大改革措施。希望未来能更好。

宋佳音:我国在2020根据形势、因地制宜地调整了对经济的要求,不再单一追求GDP的增长,能够体现出国家对于民生问题的重视,真正的审时度势制定计划,当然现在也是我国疫情攻坚战的关键时刻,受到疫情的影响,对各行各业来说都是一种巨大的挑战,相信国家会带领人民一起打赢这场攻坚战!

陈雪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优先稳就业、保民生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报告指出在保障民生方面,今年将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

孙彤: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积极采取宏观调控,在全球经济低迷之际,鼓励复工复产,通过各种手段大力扶持企业发展,不设立年度增长目标,适当给予一些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企业压力的同时,推出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改革举措,让中国可以稳步的发展,减轻疫情下对经济的冲击。弱化年度目标,可放慢速度稳步增长,大好中国经济的基础,扎实发展,不能操之过急,为改革腾出更多空间,为经济开拓更多韧性。

李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到GDP的增长指标,客观上它的内容已经融化到财政、货币政策的指标当中。一方面疫情突如其来,经济指标要有可比性,今年一季度和以前是不具备可比性。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目前全球疫情客观上还在蔓延,全球经济有巨大的不确定性。因此,目前不纠结于经济增长的指标,将使我们更加专注于扩大内需、做好六稳六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等目标任务。

金书童: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可以预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将是此次两会聚焦的重要议题。

朱晓熙:教育为本,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要有序组织中小学教育教学和中高考工作。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要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