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党建工作>>正文

保险学院师生党员观看两会直播并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保险学院师生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第一时间关注两会动态,以不同形式观看直播,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并进行热烈地讨论。

政府工作报告集体学  保险学院党委组织在校教师集体收看直播,研读政府工作报告,了解两会动态,关注两会热点,畅谈两会话题。

保险学院在校教师集体收看直播

师生党员自觉学  来自保险学院党委下设的13个党支部的党员们热切关注两会,通过电视、网络直播、学院“每日一课”微党课平台等形式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畅谈对个人、社会和国家发展的期盼。



观看完毕后,师生党员纷纷发表感想。

学院党委书记王颖: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如期召开的全国两会标志着中国面向未来的新起点。总理一个小时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国家过去一年的不易和骄人成绩,也宣布了新一个五年计划的展望与目标。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基层党组织一定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师生,牢记使命责任,勇于担当付出,甘于无私奉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保险系教工党支部郝演苏: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就要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执政70多年,以人民共同富裕为追求,始终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视野和气魄,谱写新的华章。

 

社保、行政教工党支部褚福灵:就业是民生之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对此印象深刻,有以下几方面的理解:一是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要创造就业岗位,实现充分就业与高质量就业;二是要对经济困难企业予以帮扶,进行岗位援助,防止其不裁员和少裁员;三是加强培训,提高劳动者的技能,增强劳动者的岗位胜任力,尤其是加强对特殊群体的职业技能培训,比如农民工等;四是提高教育质量,尤其是提高大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增强大学生的择业能力,以更好满足社会需求;五是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对就业困难群体,尤其是零就业家庭进行援助与帮扶,确保有劳动能力者实现就业。



精算教工党支部寇业富: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回首2020年、回顾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时期,这句话不断得到验证。中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能够有力推进,脱贫攻坚战能够取得全面胜利,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能够不断落地……这些巨大成就,从根本上说,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

精算教工党支部周县华: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共提及保险14次。从2020年的5次提升至今年的14次,保险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尤其是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后,保险的保障功能也有了很大的发挥。需要注意的是,除倡导主要“保民生”“稳就业”的失业保险外,在今年的报告中,养老保险可以说是今年的热词。关于养老保障的构建,大家对于商业养老保险也寄予了越来越高的期望。虽然在历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养老问题都会涉及,但将“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明确纳入到政府工作报告,还是第一次。以国家之名,强化第三支柱的养老保险发展,对于保险公司来讲,是一个明显的信号。



博士生党支部辛玥:从拟提交的提案和建议内容来看,“科技创新”“碳达峰和碳中和”“乡村振兴”“民生保障”都是今年的热词。在度过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百年不遇疫情、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和外部环境巨大挑战,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成绩。新的热词,将缓缓展开新的未来。



博士生党支部王业舜英: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对于全国两会,与往年相比,民生话题不仅聚焦当下热点,也前瞻时代变化。中青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在两会前夕进行的调查显示,88.6%的受访者关注今年的全国两会,90后的关注度更高。战胜了疫情下的“至暗时刻”,中国已经“重装上阵”。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全国两会是面向未来的新起点。



保险经济学学术创新团队研究生党支部陈华:总理在谈到“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方面,提到:“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就我在多个省基层的调研来看,现在普遍认为,城乡居民有病敢去看,有病看得起,看完病不会返贫,对党和政府的认同度越来越高。作为一名教学科研人员,我们应该更好深入研究,后续如何推动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的并轨,医保对消费、收入平等方面的经济影响,医保对居民的健康影响等等,为政府后续政策调整做出一定的贡献。



2019级保险学、社保研究生联合党支部周佳璇: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随着人均预期寿命的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应找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着力点,构建“有备而老”的老年友好型社会,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全力保障民生福祉,让老年人有尊严地生活。



2019级保险专硕研究生党支部王一航:在“十四五”阶段,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原则,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今年虽然我们会面临很多挑战,但是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我们需要巩固恢复性经济发展基础。此外,李克强总理还提出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期为6%,这是一个综合性指标,未来我们还更会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

 

2020级保险专硕研究生党支部鲁一鹤:政府工作报告说,依托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引力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体量越大引力越大,14亿人的庞大市场、全球最大和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这份报告,是一次举世瞩目的重要宣示,再展生机的中国,正在忙起来、动起来、跑起来。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喇新悦: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国家对维护社会繁荣稳定的决心,对国家经济快速恢复的信心,对廉政建设一如既往的坚定,对民生工作无微不至的关心。今年我们喜迎建党百年,中国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佘晓晨: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2%,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农村贫困人口减少551万,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个数字令人激动。在过去的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的突然冲击和复杂的国际形势,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仅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重大成果,还在维持有序的生产生活秩序,保障民生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时逢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站立新的历史方位,标注新的时代坐标,保险学院师生党员将深入学习两会精神,以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发展的历史进程,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