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党建工作>>正文

聆听红色故事 传承初心使命——保险学院召开师生党员与学校50年以上党龄老党员学习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聆听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4月28日,保险学院在学术会堂604会议室召开“聆听红色故事、传承初心使命”——保险学院师生与学校50年以上党龄老党员学习座谈会。学院邀请到四位50年以上党龄老党员:64年党龄的经济学院教授侯荣华老师,55年党龄的保险学院原党总支书记冯寒松老师,52年党龄的学校纪委原正处级调研员杨兰芬老师,51年党龄的学校保卫处原副处级调研员郑顺昌老师,来分享他们如何在奋斗年华中传承初心使命。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宣传部副部长孙颖,组织部组织科科长杨柳,学院全体中层干部、辅导员和师生党员代表。座谈会由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学院党委书记王颖为大家隆重介绍了与会嘉宾并致欢迎辞。她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央将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意义重大。我们有幸邀请到其中的四位50年以上党龄老党员参加此次学习座谈,这既是保险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之一,也是学院落实关工委“读懂中国”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我们共同聆听老党员的亲历故事,倾听新党员的入党心声,在学习交流中不断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初心信仰。

王颖书记主持会议

首先,会议举行了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同样是鲜红的党旗下,五十年前,正值芳华的老同志们在党旗下作出承诺,用漫长岁月担负时代使命,践行初心信仰。如今,充满朝气的新党员们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将青春之我投入到党的伟大事业中,胸前的党员徽章在党旗下熠熠发光,心中的理想信念在传承中更加坚定。

新党员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老党员代表们个个精神矍铄,结合各自的人生经历,与在座的党员们分享他们与党的故事。

近九旬高龄的侯荣华教授回顾了自己在中财四十多年研学创新、教书育人的时光,他总结自己四十多年的体会与感悟,送给在座的新党员八个字:“向上、学习、创新、实干”。他表示,耄耋之年忠诚在,牢记使命勇向前。在建党100周年前夕很荣幸能和新党员们一起座谈,祝贺新党员们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八个字是对大家的希望和祝福,希望新党员们能拥有蓬勃向上的朝气,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能不断学习充实自己,通过政治学习保证方向,业务学习注重思考,打好落实初心使命的基础;能不断创新,精研学术,在知识淘汰率较高的时代里常学常新;能实干实学,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希望新党员通过不懈努力干出一番事业,成为保险方面的拔尖人才,为党为国奉献。

侯荣华老师发言

保险学院的“大家长”冯寒松老师深情地说:“今天我是回家来了,保险学院就是我的家。保险系创建之初,我就陪伴着我们的家一起成长,今天来为孩子们讲讲入党故事我是义不容辞的。”。她从自己的年少时光谈起,当时的那个小女孩眼中,共产党为农民分田分地,“耕者有其田”,苦日子开始回甘;“扫盲运动”里政府号召大家学习,几位哥哥通过读书改变命运,参军入伍,向党看齐,树立榜样。而自己也生逢其时,受到党和国家的支持与帮助,完成学业之后,就义无反顾下基层工作,十多年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艰苦岁月,二十多年的中财辛勤耕耘的教育生涯,她说自己只是“一滴小水滴,融入浩浩大海中”,她嘱咐在座的孩子们:“我们生逢盛世,多么有幸。我们这一代还能记得旧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负是什么样的,我们是新中国成立到现在一步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亲历者。一代代的共产党人为我们的今天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做出了非凡的贡献,形成了一系列的伟大精神,共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的滋养,大家也要继往开来,鼓起迈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的精气神。”

冯寒松老师发言

杨兰芳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军旅生涯”,她在部队工作27年,在山区工作22年,当回忆起那段在部队做军事测绘的生涯时,她感慨万分的说道:“测绘人员的笔下,关系着战士的鲜血”,她年轻时投身晋北一个偏僻小山沟,进行测绘学习、专业理论训练,一干就是27年。她说:“我国现在进入了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需要有知识、有文化的年轻人。希望将来你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施展才华,为民族复兴多做贡献。党的事业就是这么一代一代传承的,当毛主席提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时候,到农村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培养锻炼了一代人,你们很快就要走上工作岗位,我认为,如果有机会能到部队去、到农村去、到艰苦的环境中去锻炼也是一件好事,你会有更精彩的人生,你的心更贴近人民,更能体会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奉献,人生路上遇到再多的坎坷,也能坦然面对,这也是人生的宝贵财富。”同时,杨老师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体会,告诫在座的党员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政治品质永远是第一位的。

杨兰芬老师发言

“五好战士”郑顺昌老师1967年10月参军到北京,当时就抱着“誓死保卫毛主席,誓死保卫党中央”的信念,在部队中发光发热,两次立功。他回忆在部队的20年生活,老党员同志的传、帮、带,首长的谆谆教诲,都让他对中国共产党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如今虽已退休,但是他仍在为党奉献,担任学校离退休党支部三任书记。他说:“我能扎扎实实做好党交给的任务,多为人民付出一点,就会很荣幸”。座谈期间,郑老师为在座的党员声情并茂的朗读了他写的《读<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的感想》,他叮嘱党员们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要为党多做工作,为人民多做贡献,这样才能更好的实现自身价值。

郑顺昌老师发言

正是这样一位位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将青春年华绽放在艰苦辉煌的昨天,我们才能有日新月异的今天,在座的党员深感自己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纷纷表示将在传承红色基因中不懈奋斗,共同建设祖国光明宏大的明天。秦玮艺说:“我们这一代人出生在世纪交汇期,被许多人给予厚望,因此更应该自觉地培养接过时代接力棒的意识。”。兰书钦表示:“无论是作为学生还是预备党员,学习和科研的目的始终是解决现实问题,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事业。我要接过前辈们的旗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继续写下去,写好我们这代共产党人的大篇章。”。袁子珍表示:“历史上任何时代的青年相比,我们都是幸运的。‘心怀国,敢担当、善作为’,这是新时代对我们的要求,作为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的一名学生,一名新党员,我愿意接过建设祖国的‘接力棒’。前辈们是国家建设和改革历程参与者、见证者,吾辈也必将以其为榜样,争取成为国家伟大复兴的亲历者、践行者。”。李粒铭表示:“各位老党员的亲身故事让我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初心使命,未来的我会向优秀党员看齐,在岗位上兢兢业业,用保险固国安邦,为国家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王少宁表示:“我立志向各位前辈们学习,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我当初入党的誓言。我要向各位前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像各位前辈一样的优秀党员,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才能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新党员发表感言

李晓林院长表示,今天来的老党员前辈们有我的老师,也都是我的榜样。此次我们共同聆听老党员的故事,体会到一代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也更能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希望大家能够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李晓林院长发言

王颖书记总结到,老党员们的谆谆话语、殷殷嘱托,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我们注入了向着理想不懈奋斗的澎湃力量。站在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要向老党员们学习,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用青春和汗水奋斗出一番事业,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拼搏中梦想成真。

此次座谈会中,保险学院师生党员深刻体会到老党员们“退休不褪色、牢记党员身份、发挥党员作用”的正能量,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保险学院党委也会不断总结经验,不忘初心使命,把党的优良传统发扬下去,把党的宗旨意识传承下去,扎实开展好、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工作,推动保险学院事业不断发展。

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