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党建工作>>正文

保险学院开展“追忆红色之路,喜迎建党百年”体验式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9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追忆红色路,喜迎百年庆;

家国情怀梦,保险学子情;

奋斗中财人,永远跟党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月12日保险学院党委和团委联合开展的“追忆红色之路,喜迎建党百年”沉浸式体验活动在我校沙河校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是保险学院庆祝建党百年“同心筑梦迎百年,保险学子共祝愿”系列活动之一,保险学子相约沙河校区,一同追忆建党百年的红色之路,为建党百年献上保险学子的诚挚祝愿。

本次活动根据建党百年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城市,选取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上海,中国农村第一个革命根据地井冈山,红色故都瑞金,长征转折点遵义,新中国成立地北京,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等6个城市为代表,在沙河校区学院楼内设置代表不同城市的站点,每个站点将党的历史知识点和互动式游戏相结合,引导同学们积极投入沉浸式体验,在寓教于乐中增进同学们对党史的进一步学习和了解。

保险学院师生合影

上海,中共一大所在地,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起点。根据中共一大的召开地从上海转移到嘉兴的历史故事,我们将第一站——上海站点,设置为了流动站点。地点设置在沙河东区主教楼附近,站点流动进行。参赛同学们经过仔细观察,找到站点后,将接受“飞花令”的考验。本次飞花令的内容主要是和红色诗词相关,同学们纷纷发挥自己的红色诗词积累,从容应对,可见同学们的红色诗词积累非常深厚。

上海站纪实

井冈山,在风雨如晦的年代,创立的中国第一个革命根据地,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在第二个站点——井冈山站,设置的活动是四人五足绑腿跑。默契合作是这个活动的要点所在,如果没有完美的配合,就难以取得活动的胜利。活动中,同学们也可以感悟到合作精神对于团队的重要性,正如老一辈革命家来到井冈山时那样,如果没有良好的合作,也就不可能粉碎敌人一次次的“反围剿”,也就不可能开辟“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

井冈山站活动纪实

瑞金,中国革命的红色故都,党的初心重要发源地。在第三个站点——瑞金站,组织参赛同学在地图上模拟重走长征路,每组同学们分工合作,在中国长征路线图的画布上,用小球模拟长征路线,在不用手碰到小球的情况下,最先走完长征路的队伍获胜。通过此活动召唤着同学们一次次去“重走”长征之路,重温初心,不忘来时路。

瑞金站活动纪实

遵义,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的标志。在第四个站点——遵义站,设置的活动是党史知识竞赛,由每组随机抽取答题题目,通过答题获得积分,积分最高者获胜。遵义站在历史上本就象征着智慧,著名的“遵义会议”也从充分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的智慧和英明领导。

遵义站活动纪实

北京,新中国成立之地,也是我们祖国的首都。在第五个站点——北京站,每组队员们需要根据红色歌曲的曲调猜出对应的曲目。在艰苦卓绝的革命生活之中,一首首经典的红色歌曲为革命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同学们在站点中积极参与,踊跃抢答,虽然有些旋律耳熟能详,但是要准确说出歌曲名称,还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们在红色歌曲中汲取精神营养,振奋精神。

北京站活动纪实

深圳,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新中国发展的缩影。在1979年的那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上画了一个圆,于是,深圳作为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不断发展崛起。在第六个站点——深圳站,组织了“你画我猜”的活动,由每组队伍中的一个成员画出党的历史上的红色小故事,例如朱德的扁担、半条棉被的故事等,其余人员猜出故事名称,在规定时间内猜出来即为成功。深圳作为改革的试验田,一开始就被认为肩负着改革探路的历史使命,绘画这改革开放的春天。

深圳站活动纪实

百年奋斗,革命先烈筚路蓝缕,使红旗风霜中高扬;

百年征程,大国崛起势不可当,哪管路上无尽沧桑。

此次“追忆红色之路,喜迎建党百年”活动在同学们的党史学习和互动体验中落下帷幕。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沉浸式体验活动,保险学子们一同感悟党的百年历程,一同回忆党的壮阔征程,一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