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党建工作>>正文

【共学二十大】学习新党章 践行新思想——保险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6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贯彻新党章各项规定要求,11月14日上午11点,保险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开展以“学习新党章 践行新思想”为主题的集中学习,支部书记马安静主讲,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会议现场

马安静从党的二十大为什么要修改党章为题引入,指出修改党章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需要,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需要。马安静老师就党章的部分修改内容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她指出,党章修正案充实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有利于推动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发挥这一科学理论的根本指导作用;党章修正案增写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内容,在原有的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后,增写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容。增写这些内容,有利于激励全党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随后,支部成员就新党章的修改进行了讨论,从新党章修的意义、党章的指导作用等方面、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发表感想。

党委书记、支部党员王颖谈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员的最大规矩就是党章。要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作为终身必修课,用党章规范自己、以党规约束自己,恪守政治规矩和纪律。党章意识是每个党员都应具有的一种意识,是建立在对党章的深刻理解和自觉践行基础上的自觉意识。要原原本本、反反复复学党章,逐条学原文、逐章悟原理,真正把党章意识、规矩意识立于心底,转化为思想力量和行动自觉。严格遵守党章,把规矩挺在最前面,党不以规矩则乱、人不以规矩则废。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关键要落实到恪守政治规矩上。维护党章是党员的基本义务,能否旗帜鲜明维护党章,是对党员党性担当的直接检验,让党章党规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学院党委组织员、支部党员包英娟谈到,党章是党内根本大法,习近平总书记说:“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学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学习新党章及二十大党章修正案,有利于我们学习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和重大战略,进一步理解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立党为民的坚持,深刻理解党员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己任的初心使命。学习党章应从我做起,并将其融入发展党员过程,实现学习党章全覆盖,真正做到党章学习入脑入心见行动。

学院纪委委员、支部党员王维谈到,新修订的党章充分吸纳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和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宣誓了党的初心使命、当前的主要任务和未来我们要坚持的奋斗目标,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消化吸收和执行。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自觉以党章为行动风向标,自觉认真研读党章,领会党章每一条蕴含的真理力量,自觉接受党章的约束,不断提升自身学党章、守规矩,增本领的水平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自己应有的成绩。

学院办公室主任、支部党员冯帅谈到,党章是一个政党的理论指引、根本遵循,中国共产党章程更是我党从一个胜利迈向另一个胜利过程中的行动指南。敢于自我革命、善于自我革命、主动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治团体的又一分野。而在党的发展历史中适时修改党章,就是我们党自我革命在党的政治指引和理论指导的突出体现。修改党章是一件极其严肃的事情,修改党章我们党从来不是率性而为的,是有规矩的、有惯例的、有遵循的,修改党章的过程就是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

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办公室主任、支部党员胡悦谈到,这次党章修改,充分吸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符合时代要求,深刻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创造精神,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章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全体党员都应该认真学习党章、加强党性修养,真正把思想统一到新党章上来;严格遵守党章、对照党章规范自身行为,切实把党章各项规定要求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时刻对照党章自我检查和反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

支部党员黄燕双谈到,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中的重要修改内容和写入党章的新理论、新制度、新概念要进行重点学习和详细分析。我们要深刻领会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新概念,新提法,新要求,新思想,做到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同时,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关于教育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锤炼党性修养,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最后,支部书记马安静表示,修改党章是深入学习巩固党的创新理论的需要。实践创新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发展成果写入党章,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体党员必须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要自觉学习新党章、践行新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坚定的执行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做到以党章修身、以党章律己,将党章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