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党建工作>>正文

保险学院党委与财政税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联学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3月15日上午,保险学院党委与财政税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楼13号楼215会议室专题联学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两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联学。会议由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和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肖鹏共同主持。

会议现场

王颖书记在会议开始时谈到,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这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及时学习两会精神也非常必要。

王颖书记主持会议

肖鹏书记谈到,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召开的全国两会,格外牵动人心。两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联学,互相交流,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学习深度,共学共建聚合力,携手共进谋发展。

肖鹏书记主持会议

保险学院社保领域专家褚福灵教授就国务院机构改革作主题发言。他谈到,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力度较大,聚焦于科学技术、金融、数据科学、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有利于加强党中央的集中领导。他从国务院组织机构改革的主要内容出发,分别讲解了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组建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数据局、精简中央国家机关人员编制等具体改革措施的主要内容与重要意义。他表示,国务院机构改革这一系列措施有利于从宏观角度加强党中央资源统筹、综合协调的能力,并加强监督管理的力度。

褚福灵教授作主题发言

海淀区政协委员、财政税务学院杨华教授从一名基层政协委员的视角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她谈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与往年相比,不仅广泛听取代表建议,还从多渠道、多方式征集民众意见。对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具体内容,她表示,报告用数字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地解读经济发展、展示未来目标,树立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此外,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她表示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利于推动政府部门深入改革,脚踏实地地为人民服务。

杨华教授作主题发言

在交流发言环节中,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就两会中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及高校中的民主形式谈了自己的体会。财税学院党委书记肖鹏就党的自我革新能力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谈了体会。保险学院院长周桦就政府工作报告中经济增速、经济发展思路、社会保险与农业保险等方面分享学习体会。财税学院院长樊勇从国务院各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角度分享学习体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和政协报告与“两高”报告,从民生保障、高校科研、青年教育、人才培养、就业辅导等多个角度分享心得体会,交流学习感想。

与会人员交流发言

王颖书记在总结中指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2023年学校和学院工作计划的落实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肖鹏书记表示,此次联学是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良好开端,两个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既高效又收获颇丰。希望今后能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使大家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职责,把党建工作做得出色出彩。

此次专题联学进一步加深了与会人员对两会精神的认知和了解,大家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肩负的时代使命。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大家表示要立足新起点,阔步新征程,奋力开新局,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时代赋予的使命职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