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学生工作>>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70年】离退休教师采访之黄燕双老师

发布时间:2019-06-06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挥青春光华,谱保险华章

——采访黄燕双老师新闻稿

被采访者:黄燕双

采访人:朱一叶、黄春艳

黄燕双老师,现已退休,曾任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办公室主任。长期在院内从事行政工作。1985年年末来到中央财经大学工作,在图书馆任职10年后,转而在保险学院从事行政工作,曾负责教务、资料室、办公室等方面工作。

3月27日下午三点半,我们在学院南路校区1407会议室见到了黄燕双老师。初见黄燕双老师,一种亲切感扑面而来。前来采访前,黄燕双老师正在隔壁的办公室帮助其他老师解决有关的办公问题,可见黄老师即使退休也仍然心系保院,仍旧延续着从前的工作习惯,帮助大家更好地完成工作。

采访现场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黄燕双老师是在1996年元旦进入当时刚刚成立的保险学院工作,并且在当年的9月既负责了保险学院办公室的工作,同时还兼任95级国际保险班的班主任和辅导员。谈起担任班主任的经历,黄老师脸上洋溢着对往日时光的留恋和回忆的幸福。因为这是黄老师初次担任班主任和辅导员的职务,老师说,现在想起那段时光,还是十分难忘和兴奋。

在担任班主任的时间里,黄老师始终认为当时的学生们都是十分优秀的。学生们和黄老师的关系也十分融洽,时至今日,在95级的班级群里,黄老师和同学们还时常聊天、寒暄,过年过节时还保持着联系。可见黄老师始终把学生放在首位,走入学生的生活中了解学生,这样才能走进学生的心,才能在时隔二十多年的今天仍然保持着良好的师生关系。

据黄老师回忆,95级的学生大多不是独生子女,正因如此,当时的班级十分团结。在与95级的同学相处的日子里,给黄老师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一件事就是全班一起参与了献血活动。全班48位同学全部参与了献血的体检,除了6位同学未通过体检外,其余42位同学全部参与了献血活动。而因为班级同学团结、无私奉献的精神,95级国保班还获得了“北京市三好班集体”的光荣称号。

黄老师也为我们讲述了给她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学生——95级学生于蕾(音)。因为高考失利,本可以在北大清华就读的于蕾考入了中财。而这样的落差让优秀的于蕾产生了一些心理问题。为了调整心态,于蕾决定休学一年,和爸爸四处旅游,决心以更好的状态继续接下来四年的学习生活。黄老师说于蕾是个特别优秀的学生,学习十分轻松,每一次的考试都能夺得第一,因此被保送为保险学院的研究生。但因为自己的梦想,她选择去国外进修。现在的于蕾在国外生活的十分幸福,而谈及于蕾的故事,黄老师脸上满是骄傲。

说起在中财任职三十余年的经历,作为中财发展的见证者,黄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中财的发展。中财在1949年成立后一直砥砺前行,逐步发展,然而,在文革时期学校遭受重创,中财甚至不能像北大、清华等其他学校一样招收工农兵学员,只能面临着学校停办的局面。在1979年学校重新开始招生后,中财只能重新开设校园,被迫和卷烟厂共用一个院子。黄老师笑称,1985年初来中财时,在公交车上都不用看站台,闻着烟味就知道已经到学校了。

在黄老师眼中,中财发展的七十年里,除了师资力量的逐步强大、教学设备的逐步完备、硬件设施的逐渐完善等,从生源的变化上也能看出中财的发展。曾经中财的生源远比不上国内的顶尖高校,但如今,中财的生源基本上排在全国前十。尤其让黄老师感到欣慰的是,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中财的应用经济学被评为A+,位列全国前三。黄老师说,这样重要的进步与各位领导的正确领导、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还有同学们的不懈努力是分不开的。

中财的光辉发展和取得的进步被大家看在眼里,黄老师也提出了一些对中财未来发展的期望。因为经济类院校的限制,中财学生在其他领域的涉略还有所欠缺。黄老师希望中财的学生能全方面发展,成为各个领域的领军者。

对保险学子,黄老师抱有极高的希冀。她认为,学生最重要的是脚踏实地,认清自己的目标,对自己未来的发展要有清楚的认识,自己的未来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辛苦耕耘三十余年,黄燕双老师将自己的青春挥洒在中财,她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为保险学院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中财一路走来的这七十年,离不开无数人的付出和坚守,离不开众多优秀学子的开拓与创新。

愿中财砥砺前行,再铸辉煌!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