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学生工作>>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70年】离退休教师采访之程文平老师

发布时间:2019-06-06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龙马乾坤七十载润物无声三十年

——采访程文平老师新闻稿

被采访者:程文平

记录人:邱晓婧、吴笑寒

程文平老师,现已退休,曾任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党委书记、保险学院副院长。长期在院内主持学生工作。2000年来到保险学院工作,从事行政工作期间兼任班主任一职,曾带出过多届优秀毕业生,与学生们感情深厚,是同学们心目中如同家人一般的温暖的存在。

2019年时值中央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保险学院前副院长程文平老师,从她的回忆中倾听保险学院的崛起与辉煌。

从采访中我们了解到,程老师是一位从部队转业回来的老师,在经过中央党校的培训后于1985年来到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学院任职。2000年,中央财经大学为增进学院间交流、推动学校整体发展,进行行政老师轮岗,程老师转而来到保险系,即现保险学院。

虽然程老师负责学院师生的行政工作,可她认为,只有走到学生们的生活中去,才能真正了解到学生们的需求;只有真正了解学生们的需求,才能有效地帮助学生们更好地学习、生活,因此,程老师还坚持担任班主任的工作。

程老师总是能够及时发现学生们遇到的困难并给予帮助。在程老师担任班主任期间,有一位学生令陈老师印象深刻,如今仍时常挂念。那时,这位同学家境不太富裕、性格也比较内向,常因为内心的落差感而烦恼。程老师十分留意他,常常与他进行沟通,并在发现倪端后多次陪伴他去医院就医。

留在北京大抵是所有毕业生的愿望,这位同学也不例外。但是,他在北京的工作与生活并不如意,生活态度也日渐消极。此时,程老师积极与他沟通,结合他的自身情况及就业形势帮其分析利弊,最终建议他尝试回家乡工作。未曾想,这位同学回到家乡被知名金融机构所录用,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如今生活幸福美满,并且时常来探望程老师,感谢当年程老师帮助他寻找到人生的方向,去实现自我的价值。

一位尽心尽力、情深意切的老师正是凝聚起一群学生的力量。如春风一般,程老师“润物细无声”,她对学生的体贴与爱护被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她对学生的深切情感自然也影响着每一位学生。所以程老师所带班级学生间的感情也非常深厚;同学之间相互关心、协作互助,十分团结。

对于保险学院的专业知识,程老师也有着极强的自豪感。保险学院曾多次联合高校开展学科知识竞赛,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进行切磋,并毫不逊色,多次在竞赛中拔得头筹。在储备知识,尤其是保险知识方面,保险学院可谓是下足了功夫。据程老师说,现在图书馆还存在着许许多多当年备战的学习资料呢。

所谓:“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在中央财经大学的这些年,对程老师产生极大影响的是中财的务实与回馈给予的精神。学院的“务实”是看到每一位教职工和同学的需求,为师生们提供更适宜的环境和更广阔的平台,而不是进行口头上的承诺;教师的“务实”是对学术和教学的勤奋钻研,对学生的悉心教导;学生的“务实”是追梦路上的坚实脚印。此外,在程老师的回忆中,保险学院常年能够收到来自社会助学金,进一步帮助有需要的学生,而许多毕业生在工作后也一定会将这种回馈母校的传统延续下去。

七十年,从零零星星的陈旧设施到如今系统完善的教学设备;从艰难困苦的条件到如今优美舒适的环境;从专研的学科知识到如今丰富的专业选择;程老师不禁感叹学校的巨大改变。同时,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声誉的不断积累,学校的生源也愈发广泛,而这一批批怀揣理想的年轻人也带动了中央财经大学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对于中央财经大学以及保险学院未来的发展,程老师的话语中透出了殷切的希望。她认为,对于教师,敬业精神和仁爱耐心必不可少;对于同学,求真务实和刻苦钻研也务必做到。

七十年风雨兼程,造就了知识的殿堂;三十年无声润物,留下的是桃李芬芳。昨天,无数人的尽职尽责、默默奉献,成为学校发展的基石、创造辉煌的力量;而明天,更需我们传承优良传统、发扬龙马精神,努力实现自我价值,为学校和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