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学生工作>>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70年】离退休教师采访之李继熊老师

发布时间:2019-06-06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开保险之先河,续保险之华章

——采访李继熊教授新闻稿

被采访者:李继熊

采访人:黄可轶、杨熠飞

李继熊教授,男,江苏省苏州市人,1931年11月生,1956年毕业于中央财政干部学校保险专修班,先后在中央财政干部学校、中央财政金融干部学校和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诸多科研成果。

初见李教授,一种和蔼可亲的感觉油然而生。虽然已近耄耋之年,老教授仍精神矍铄,眼中透着睿智的光芒,柔和而不耀眼,流露出岁月打磨后的从容与淡然。

寒暄过后,我们开始采访,听教授把曾经岁月的光辉与不易慢慢道来。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李教授从事保险教育教学工作将近35年,经历了许许多多的辛酸与坎坷。十九世纪五十年代初,国内保险人才极其匮乏,保险事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且保险专业人才地区分布极不均衡。作为从事保险行业的精英人物,李教授有着全面铺开、发展保险业的强烈使命感。那时,他白天做业务,晚上在保险学习班授课。1955年,李教授进入中央财政干部学校(中央财经大学前身)学习深造。期间,他作为农业保险师资班中的一份子,前往广东进行农业调研,回京后参与编制相关教材,以期达到把农业保险推广到全国的目标。由于他的能力突出,学校方面视其为可塑之才并在任务结束后极力挽留,李教授留校作为一名老师正式任教。

“中国保险业的起步与发展阶段是十分艰辛的。”李教授说。1958年,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导致保险业停办。而李教授认真踏实、一丝不苟的精神,使得学校方面对其十分器重 ——“就算没有了保险,我们也需要你留下!”于是,教授暂时脱离保险,开始了近十年的图书管理工作和教务行政工作。

十一届三中全会迎来了保险业的曙光。在保险前辈们的呼吁下,为了更好落实改革开放政策,中央决定恢复国际保险。接着,在1980年,又恢复国内保险的招生。李教授再次成为学校保险系的一把手,可谓一人担任,任重道远。终于,保险业停停办办的局面结束,进入了“横向拓宽,纵向深入”的新阶段。1986年,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前身)正式成立保险系,并任命李继熊教授为系主任,此时的李教授,已经年过半百。

保险系的正式成立,意味着更大、更艰巨的挑战。完善保险学科设置,配备更加庞大的师资力量,都成了迫在眉睫的问题。“我在1987年到美国去交流学习,发现他们有一个叫做‘风险管理’的学科。我一想,国内不能没有啊!然后我就把风险管理带了回来。”李教授自豪地说,脸上洋溢着“丰收般”的喜悦。随后,教授又在前往英国学习的过程中,引进了“精算”这一学科,可谓“开保险之先河,续保险之华章”!李教授把他的教学生涯全部奉献给了保险,奉献给了保险的人才培养。1996年,到了本该退休的年纪,教授仍身体力行,做着研究生导师。“作为一位教师,我想尽量多地把我所了解的内容传授给学生。”这样一句简单的话语,饱含着的,是他身为人师的高尚品德!一直到2008年,由于身体情况,李教授才正式告别了保险教学——他一生倾心的事业。

李继熊教授在其教学生涯中,参与编写教材10余部,多次获得优秀教学成果奖,于2009年被评为“新中国60年保险业60人”。为表彰其在金融保险理论研究、保险学科专业建设、金融保险人才培养和推动保险事业发展等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授予其“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此殊荣,李教授谦逊地说:“荣誉归于学校,我个人只是学校的一份子。”

提起教学,李教授仍十分怀念站在讲台上的感觉。那些求知若渴的眼神,是他一辈子怎么看也看不够的风景。作为“扶持中国保险业长大”的伟人,对于保险学院的学子,李教授寄予厚望:“中国的保险教育是从中财开始的,你们是学保险的学生,很幸运。保险仍是一个需要发展的事业,它现在已经有了一定的广度,而深度,仍需要进一步加强,重任就落在你们身上了!”回顾自己对保险事业的坚持,李教授又说:“见证保险事业得以发展到现在的状态,我感到很欣慰。希望你们能够坚定道路,继续把保险学深、学精!”

在采访的最后,谈及中财建校70周年,李教授颇为动容。一晃白驹过隙,这位见证中财挺过种种风雨的老教授感慨道:“我与中财,只一个字——‘情’。我十分热爱我的工作。中财对我来说,是成长的根基。没有中财,就没有我国现在蒸蒸日上的保险事业,就没有我。我是在中财的培养下成长、成熟的。愿中央财经大学,越来越好!”

此次采访,我们收获颇多。我们需以李继熊教授的治学品格、科研精神为榜样,把学科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不负期待,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