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学生工作>>正文

“龙马朋辈情,经验共分享”——学术研究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9-06-06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3月20日下午2.00,在沙河主教213教室召开了学术研究及经验分享会,此次邀请到了四位优秀的学长学姐来和大家分享经验,他们分别是精算15的卢日欣,精算16的温中卉,保险16的李心怡和精算16的刘熠炜。

第一位进行分享的是卢日欣学长,他在大学期间参与了许多大型比赛并取得了诸多奖项,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中他荣获一等奖,对此他讲到了三点主要的获奖原因:“高性价比的准备”、 “正确的人”、“幸运地曾对题目有过思考,故可直击问题”。之后他又讲述了在PICC产险保险创意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比赛中的获奖经验。“比赛带来了什么?”卢日欣学长带大家思考这个问题。的确它能给你贴上一些能证明自己的标签,同时让人认识许多朋友。但学长也说到,建议大家考虑好自己的“时间成本”,不要把比赛看的太重,还有更好的路可以选择,大学期间应该用时间打造出最能证明自己的“招牌作品”。

接下来的温中卉学姐为我们分享了自己在大创中的获奖经验,她说“大创是一个为期一年的项目,周期长,费精力,建议有持续研究热情的同学参加”。而对于学术研究,她强调了两个方面:“新颖的选题”、“充分的准备”。此外,她在会前还针对学术研究进行了三个板块的精心整理 :“数据&论文”、“实用的软件”、“论文&期刊”,PPT上十分实用的资源分享将为大家在未来的学术研究上助力。

李心怡学姐主要从学术竞赛以及科研的方面谈了谈她的感悟。她讲到,学术竞赛是告别“小白”的绝佳途径,而且参加学术竞赛有利于养成“善模仿、多思考、敢提问”的习惯。关于竞赛的组队问题,她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建议大家主动出击,争取成为队长或者核心成员,她认为,这样会学到更多的知识、技能。此外,关于队友的选择,她认为“靠谱的,并且能主动地去帮助你解决问题的人”是最佳选择。

刘熠炜学长主要从大创立项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他给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第一,要多读论文(至少20篇有价值的文献),第二是要多找导师咨询,请导师帮忙指出问题,第三是尽量少开组内讨论会,而且一次讨论会的时间也不宜太久。之后,他通过对比几个题目说明了论文选题应该尽量具体。紧接着,他分别通过初步理论预测、查询相关资料、咨询导师、框架搭建等方面对论文的写作进行了简要的分析解读。

“龙马朋辈情,经验共分享”,通过此次分享会,同学们对大创、各种学科竞赛以及大学期间的实习有了更加深入更加具体的了解,也对自己未来几年的大学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本次经验分享会有关PPT和录音,戳阅读原文或扫码可得。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eN149YrYrLDp3I_v0a4SnA

提取码:msvr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