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学生工作>>正文

“龙马奋进·专业探寻青年行”——保险学院“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团日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9-06-17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龙马奋进,为母校献礼;专业探寻,扬青春之志。在母校迎来七十华诞之际,保险学院团委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团日活动。走进校史文化、走近保院师长、走近年轻保险人、走进名企文化,在实践中坚定信念,筑牢信仰之魂;不负韶华,树立报国之志。

校史文化,感知奋斗担当

校史馆真实全面地记录了我校办学70年来筚路蓝缕、自强不息、曲折辉煌的奋斗历程,5月20日,保险学院团委开展了“走进校史文化,感知奋斗担当”主题团日活动,了解中财历史,共迎七十校庆。

一近校史馆,讲解员就开始热情地讲解校史沿革——与国同体,曲折前行和全面发展。通过讲解,同学们了解到如今学校取得的成绩的来之不易,是靠一代又一代中财人传承的力量奋斗而来的。

接下来,同学们就学校党的建设、校园建设、校园文化、国际交流等方面进行了现场讨论,同学们各抒己见,收获很大。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一方面对我校悠久恢弘的发展历史有了更深认识,也着重了解了我校保险专业建设与发展,培养了专业历史感。同时,这次活动也对团员的素质教育,对校园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产生了积极引导作用。

走近保院师长,聆听谆谆教诲

5月22日至5月28日,保险学院团委分别开展“走近保院师长,聆听谆谆教诲”活动,活动采访了保险学院多名资深教授、老师和校友,从不同角度聆听了前辈的声音,为年轻保险学子指点迷津。

走进名企文化,筑梦砥砺奋进

6 月 5 日上午,保险学院团委开展了“走进名企文化,筑梦砥砺奋进”主题团日活动。本次团日活动受中铁房地产集团北方有限公司邀请,感受央企文化,体验职场发展。

出发前,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对即将能够走出校园,亲身体验企业文化、了解企业日常管理充满期待。

来到中铁北方公司,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微女士和任职于此的中财校友张凯热情地接待了保院学子。在他们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来到位于负一楼的公司食堂,免费体验了一波丰盛的“职场午餐”。

随后,“铁军荣归,校企共建”座谈会开始。本次座谈会邀请了王清月、杨润世和孙继秋三位铁道老兵以及中财校友袁爱文、姚文超、彭开、张凯等参加。

座谈会上,党委副书记刘微女士向保险学子详细介绍了中铁北方公司,中铁北方公司秉承“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的精神,努力成为中国最具价值的美好生活服务商。从中我们看到了央企承担的那份社会责任。

随后,三位铁道老兵为同学们讲述了他们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逢山凿路,遇水架桥,为中国锦绣山河织上铁路网。铁兵“艰苦奋斗、志在四方”的精神在他们的身上发挥得淋漓精致。他们的经历之谈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责任感与爱国精神。

紧接着,四位学长跟同学们分享自己就业的宝贵经验,为同学们的职业规划提供了参考。期间,还设置了问答环节,同学们的疑惑都得到了解答。

接下来是校友采访环节,同学们分成四个小组分别对校友进行采访,深入了解个人经历与职场感受收集校友们对母校华诞的祝福。在交流之中,中财大朋辈之间深厚的感情溢于言表。

采访结束后,校友带着同学们逐层参观中铁北方公司并进行讲解,帮助同学们了解企业日常管理运作和各部门职责。在中铁建北方公司领导和校友的热情招待下,保险学院主题团日活动圆满完成。

通过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保院学子深入国企,了解企业运作和企业文化,了解现代铁建人30余年间的拼搏进取历程,增加了社会阅历。同时,同学们真正理解了铁兵精神:既是一种概念,一种内涵,一种财富,更是一种力量,一种追求,一种资源,是具有铁道兵的文化,是鼓舞人、激励人、鞭策人的力量源泉。

总结实践展成果,脚踏实地创未来

6月8日,保险学院组织“总结实践展成果,脚踏实地创未来”主题团日总结展示活动。

首先进行的环节是实践学员感悟分享。所有学员依次上台,分享了自己在主题团日活动中的点滴感悟。

接下来,团支委根据同学关注的热点,组织了主题为“保险是否是未来社会必需品”的辩论赛,所有同学随机分为正反两方,对本方所持观点进行支持性辩论。整个辩论氛围紧张而有序,同学们各抒己见,论点清晰,主题明确,促进了思想交流。

至此,保险学院主题团日系列活动圆满完成。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中财学子应该紧跟党的步伐,努力奋斗,敢闯敢拼,传承五四精神,担起时代责任,为祖国美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