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学生工作>>正文

助力新生 扬帆启航——保险学院为2018级新生精心设计入学教育系列“新航线”

发布时间:2018-09-19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图片1:新航线开头


2018年9月7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迎来了2018级148名本科生、89名硕士研究生和10名博士研究生。为了帮助新生们尽快进入角色,逐步适应大学生活、掌握学习方法、树立发展目标、坚定理想信念,为全面发展和个性化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策划了“新航线”主题,展开了系列新生教育活动。


家长送别离港·家校协力 共助启航

——保险学院2018级新生家长会

为促进家校合力,共同助推学生成长成才,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于9月6日下午召开了2018级新生家长会。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党委书记王颖,党委副书记张楠楠,院长助理、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王庆焕,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杨德齐,院团委书记、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吴蓓和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陈勇成出席了本次会议。

图片2:新生家长会


学院领导和老师就学院的发展历史、现状、发展前景、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方案、本科教学计划等内容做了详细的介绍。同时告知各位家长要协助配合学校做好新生安全教育、身心健康教育、日常管理等工作。家长会结束后,各位家长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老师分别进行了深入沟通,在专业设置、学生管理、学业提升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出席的各位老师在现场提供了详细的答疑。


齐聚学海·焕新颜 初展望

——保险学院2018级年级会暨培养方案讲座

金秋九月,喜迎新生。9月7日早8点,我院于沙河校区主教召开了2018级新生主题年级会。本次大会旨在令各位2018级新生与辅导员加深了解,并尽早适应大学生活。2018级新生大多由00后组成,是承载着无限希望的年轻栋梁。他们步入大学,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更承担着对责任的担当。

图片3:年级会


本次年级会由辅导员陈勇成担任主持。辅导员分享了他自身的大学生活经历,提供了宝贵经验的同时也警醒着新生们,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不可疏忽大意。既要在学业上循序渐进,掌握专业知识,也要适当参与社团或学生会工作,提升社交能力。希望各位新生能兼顾学习与活动,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切忌顾此失彼。通过此次活动,各位新生对于大学生活有了更充分的认识,相信他们将在辅导员的帮助下尽早设立目标,完成自己的大学规划。随后,保险学院召开了培养方案介绍大会。此次大会邀请了保险学院院长助理王庆焕老师作为主讲人,会上深入解读了培养方案,讲解了专业培养的相关事宜。

图片4:培养方案


王庆焕老师十分理解同学们此时对专业尚没有明确的认识,首先便为大家说明了保险类专业的学习与就业方向,让各位新生对自己专业的未来发展有了一定了解,驱散了他们心中的迷茫。接下来,王老师利用PPT展示了选课的基本信息与要求,帮助同学们顺利完成对课程的报选。在此之后,王老师详尽地对成绩的计算进行了说明。通过此大会,相信同学们对自己的学习有了更清晰的规划。祝愿同学们能保险学院收获美好的大学生活,探求知之路,展鸿鹄之志。


新友同程·千涛万浪何所惧 携手互助渡远洋

——保险学院2018级“芮+”导师见面会暨破冰活动

9月7日,在18级新生报到的第二天下午,为了帮助新生更快融入大学生活,协助辅导员工作,更好地建设团支部,保险学院于主教楼108召开了芮+导师见面会。


图片5:芮+


首先,四位芮+导师分别向新生们进行了自我介绍,优秀的个人素质和耐心亲和的态度让同学们第一时间建立了对导师的信任,为以后工作的顺利进行建立了良好基础。随后,导师们详细解释了“芮+”这个名称的内涵,使同学们能更好地理解导师们的工作,体会保险学院的传统。同时,导师们讲解了他们的工作内容以及工作定位,解决了同学们心中的困惑及问题。紧接着,导师们又耐心且详尽地向同学们细述了校团委组织架构,让同学们更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班团一体化的三方面介绍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今后的团体工作奠定了基调。全院18级新生与导师们在讲台前留下了第一张集体照,希望每个同学都能够在导师们的带领下尽快融入保险学院这个大家庭,发挥自己的能力,实现自己的目标。随后,保险学院在学院楼为新生们举办了班级破冰大会。各个班级组织素质拓展活动,帮助新生们熟悉彼此,了解彼此,让信任与友谊从这里开始。


图片6:破冰

在班级助理和芮+导师的带领下,各个班分别开展了班级趣味活动。在一个个小游戏中,新生们更快地融入了班集体,并通过小奖励的方式分组比赛记忆每一名同学的名字。此次班级破冰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不仅让同学们在最快时间内熟悉了彼此,舒缓了进入校园的紧张感,同时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也为今后班级活动的良好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学初定锚·桃李遍天下 而今聚一堂

——保险学院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院长谈治学讲座

2018年9月12日下午14:00,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的师生齐聚一堂,于沙河校区主教107隆重召开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学院领导、各系主任、全体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和全体18级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主持。


图片7:开学典礼1


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教授、教师代表池义春教授、在校生代表2017级保险专硕研究生杜霞同学以及新生代表姜璇和王博同学饱含真情的发言令在座师生感受到了保险学院强大的凝聚力,同时,也令18级新生们认知到作为保险学院一分子的责任与集体荣誉感。


图片8:开学典礼2


王颖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发言,对同学们寄予了“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的希冀。典礼之后,院长李晓林教授立足自身的教育研究、专业知识以及丰富经验,为新入学的研究生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院长谈治学”专题讲座。


图片9:院长谈治学


李晓林教授从自身的成长经历出发,切实可感地告诫同学们要注重“学思结合”的纲领性指导,明确“知识与道德”的关系、“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学习方法;深入了解“始于学,践于行”的学习道路,在当代高速发展、日新月异的以经济与科技为主导的新时代社会中,充分发挥并利用自身学科优势,通过保险、精算、社会保障体系的关键枢纽打开社会未来的发展方向,以点破面、用个体推动整体。时刻以高才华、高道德的新时代人才标准要求自己。在秉持个人原则、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提下,通过不断的实践、创造与学习获得成长。李晓林院长的深刻教诲,如春风化雨,使在座的同学们受益良多,令研究生们对未来的道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学院掌轮盘·良师益友群策群力 风雨相伴未来可期

——保险学院2018级专业教育暨专题教育及导师见面会

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为了增强新生对专业的了解与认知,保险学院2018级新生进行了专业教育,系主任、班主任分别就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及答疑,更进一步增强了新生对专业前景的了解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的把控。各班班主任提出了对2018级新生们的殷切希望——不要沉迷于过去的辉煌,同学们面对的是全新的生活,全新的课程。同学们不该固步自封,应当展望未来,不辜负青春韶光。通过此次专业教育,新生们收获良多,也将在老师们的指点与帮助下不断地成长。


图片10:专业教育


会后,学院举行了专题教育,张楠楠教授、郑苏晋教授以及褚福灵教授分别就保险学、精算学和社会保障学为研究生们梳理知识脉络、指明学科重点、完善发展要求。从成才到成人,循序渐进、点面俱全地解答了新入学的研究生们的疑惑。进一步加强了研究生们对专业前景的了解以及对未来发展的把握。之后,院内举办了研究生导师见面会活动。为新生与导师的沟通与了解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为后续的导师双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部门分巧工·知人善用运巧力 各有其位助航程

——保险学院团委学生会招新

为给保险学院学生会注入新的活力,让2018级各位新生拥有一个锻炼自我的舞台。2018年9月7日晚,保险学院2018级团委学生会招新宣讲会于沙河校区主教218召开。保险学院团委书记吴蓓老师、学生会主席团、各部门副部长以及2018级全体新生悉数到场,出席参加了本次招新宣讲会。


图片11:招新


各个职能部门分别进行了部门介绍以及招新要求的宣讲。全场座无虚席,部长们诙谐幽默的宣言引起了现场热烈的共鸣。宣讲会后,各部门进行了严肃而又认真的面试。保险学院团总支学生会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期待我们的团总支学生会越办越好,在未来迸发出无尽的活力与新意。


侪辈领入门·前浪后浪今并行 一朝一夕向彼岸

——保险学院“保联登”计划

“保联登”是“保险学院学子联合攀登计划”的简称,是保险学院多年以来的传统特色活动之一。保联登活动以传承教育为出发点,秉承薪火相传的理念,结合多方考虑,为新生确定最适合的学长学姐。力求通过优秀学长学姐的表率作用,促使保险学院的全体同学传递经验、共享知识,在不断的创新与实践中共同进步


图片12:结尾


云翻雾涌,浪潮回响。扬帆启航,前途光明不可量。2018级新生们在大学生活的起点,心中有梦想,手中有力量。为了帮助他们靠近梦想的彼岸,保险学院的入学教育系列“新航线”提供不懈助力,让新生们尽快熟悉了校史院史,激发了他们的专业热情和自主成长意识,树立起清晰的学习目标,为新的大学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向更加美好的彼岸坚定航行!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