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学生工作>>正文

“细嗅书香,品味经典”——保险学院2019保险研举办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9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11月29日上午,保险学院2019保险研在沙河校区三号楼221教室召开了“细嗅书香,品味经典”主题学习研讨交流活动。活动由班长张简荻同学主持。

活动伊始,同学们针对学习科研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进行学术研究首先应扎实理论基础,除了扎实课堂知识,更应广泛阅读经济著作。同学们争相推荐、分享自己所读过的经典著作。如周佳璇同学认为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凯恩斯的《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马歇尔的《经济学原理》和小穆勒的《政治经济学》这四本著作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学习和理解经济理论知识,应被纳入我们的必读书单中。钟美玲同学向大家推荐的费孝通《江村经济:中国农民的生活》一书,书中大量地运用了地图、真实的数据和表格向读者刻画了一个中国农村的形象;阿比吉特·班纳吉与埃斯特·迪弗洛的《贫穷的本质:我们为什么摆脱不了贫穷》一书,书中形象地给我们展现了穷人的生活到底如何运转。这两本书对她近期有关社会资本的研究有很大的启发,她提到我国属于关系型社会,社会资本在农村等欠发达地区发挥了很强的经济作用。

刘金浩同学谈到,应多参加学术专题讲座活动,有助于开拓我们地思维、更好地开展学术研究。如本周二下午(11月26日下午)他倾听了庹国柱老师的有关农业保险的专题讲座,让他认识到了农业在我国的重要性,这一重要性决定了农业风险保障的重要性,但农业风险的特征和农户的收入情况使我国对农业保险的有效需求难以形成,因此政府对农业保险的补贴尤为重要。他认为,参加学术讲座就是在汲取专家的知识,不仅可以让我们学习到某一方面的知识,还可以引发我们的思考。

此外,多位同学谈到,要做好学术研究就一定要多读文献,并且要多读经典文献。“经典”就是指具有典范性、权威性的,经过历史选择出来的最有价值的,最能表现本行业的精髓的,最具代表性的文章。读经典文献,不仅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学习理论提出的背景、具体的研究过程,还可以锻炼我们形成严谨的逻辑,学习发现和研究问题的方法。

本次学习交流活动上同学们互相推荐了经典书籍,探讨了如何加强学术研究的方法,为同学们在今后学术研究中可更好的发现和解决有意义的问题提供指导!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