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学生工作>>正文

使命初心不忘,保险扬帆启航——保险学院开展2019级研究生生引航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19年9月11日,保险学院迎来了2019级91名硕士和9名博士研究生。为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和建校70周年,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青年成长成才等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三全育人”教育理念,引导新生逐步适应研究生学习生活,为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奠定坚实基础,保险学院精心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新生引航主题教育。


启航征程,纪律先行

9月12日下午,保险学院在沙河校区210教室召开了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研究生辅导员王维从教学、管理等角度,细致地解读了研究生培养方案及学校关于学籍、教学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并从理想信念、日常管理、奖助学政策、校史院情、学术道德、校规校纪、职业规划和心理健康、安全保卫等方面对研究生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教育。组织员包英娟为新生解读了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党员档案审查、入党流程和党员教育管理等问题。三个多小时的入学教育,让新生全面了解了学校的规章制度和应注意的事项,为学生今后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开启了新的征程。



新生入学教育现场

师生齐聚,共铸辉煌

9月18日下午,保险学院师生齐聚一堂,在沙河校区主教107召开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及院长谈治学专题讲座。

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教师代表刘敬真、在校本科生代表温中卉和研究生代表邓修英、本科生新生代表秦然和博士生新生代表孙祎婉分别进行发言。师生们饱含真诚、睿智明理的发言让同学们感受到作为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应肩负的使命,激励着同学们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不忘初心,不懈奋斗。
 

开学典礼现场
 

开学典礼后,院长李晓林教授为新入学的研究生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院长谈治学”专题讲座。李晓林教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同学们要明确自身肩负的责任,立志于学,充分认识保险、精算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性,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关系,在不断的实践、创造和奉献中获得成长;告诫同学们要紧跟时代发展,深刻认识风险演化规律,为时代做出自己的贡献。
 

院长谈治学专题讲座现场
 

思想引领,强化信念

适逢国庆七十周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新生开展了如火如荼的主题教育以增强学生的理想信念。自9月底以来,各支部每周均召开理论学习,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也都参加了保险学院党委“每日一课”微党课在线学习活动,全面系统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关论述。

10月30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教授应邀在沙河校区主教楼111为我院新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讲授了一场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史建平老师从所处的时代、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给同学们的建议三个方面进行讲授,让新生深刻地明白了中财大学子肩上担负的使命与责任,牢记为人民服务、为祖国奋斗的初心,砥砺前行。
 

史建平副校长讲党课现场
 

11月13日,学院邀请了国投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代中平为新生做了一场题为“追逐梦想”主题讲座,代中平先生结合国投的发展和自身职业经历向同学们讲解了“初心和梦想的关系”,并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建议:认准一个目标,提高两项技能,加强三方面学习,提示四个关注事项。他表示当代中财人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要做到以兴趣特长为引导,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注重自身多方面潜能的发掘,多实践,在探索中积累职场经验并特别强调了“初心和坚持”对于实现梦想的意义。
 

国投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代中平先生讲座现场
 

回顾历史,不忘初心

为引导2019级研究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践行者、弘扬者,学院鼓励学生积极走出校门,参加各类展览,通过所行所见所感,铭记历史,增强信念。

11月9日,学院组织同学们前往国家博物馆进行参观和学习及交流。通过参观“复兴之路”“新时代”“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等展区,同学们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对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有了更为深刻、立体的体会。
 

参观国家博物馆
 

11月14日,2019级精算研究生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了“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参展过程中,同学们一步步从1949年行至2019年,走过了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四个历史阶段,参观那些记录了光荣、艰苦、奋进、拼搏的历史资料,了解我们伟大新中国不惧艰辛,砥砺奋进的壮丽诗篇,感受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勤勉向上的精神力量。
 

赴北京展览馆参观70年成就展
 

11月17日,2019级保险专硕班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和香山公园开展主题教育。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双清别墅,来青轩革命旧址,瞻仰了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办公居住地,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精神和丰功伟绩,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铭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辛历程。
 

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
 

爱国爱校,共庆华诞

10月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之时,保险学院2019级研究生参与了沙河校区操场上的升旗仪式,唱着国歌行庄重的注目礼,随后在《歌唱祖国》的合唱中开始为祖国母亲庆生。同学们还在图书馆报告厅观看了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亲眼见证祖国军事力量的强盛,全方位感受了新中国70年来思想政治、文化经济、科学技术等多个方面的飞速发展,增进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之情。

11月18-19日,中央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保险学院组织2019级研究生观看了建校70周年文艺晚会和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更有数十位同学还亲自参与到校庆志愿服务之中,亲身感受校庆欢乐的氛围,进一步弘扬了中财大精神,增强了同学们对学校的认同感。
 

校庆志愿服务现场
 

学风营造,严守道德

为了增强新生对专业的了解与认知,保险学院对2019级新生进行了专业教育。各系主任分别就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导师队伍、职业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及答疑,进一步增强了新生对专业前景的了解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的把控。各系主任还对2019级新生们提出了殷切希望:不要沉迷于过去的辉煌,应当尽快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不该故步自封,应当展望未来,不辜负青春韶光。通过此次专业教育,新生们收获良多,并在老师们的指点与帮助下不断地成长。
 

专业教育现场
 

11月13日下午,学院组织同学们在沙河西区502教室集体收看了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聆听科研前辈的教诲为同学们指出“系好学术生涯的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性,在科研学习工作中,同学们应自觉践行、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家国情怀滋养自身的科研素养,努力在自己的领域内大有作为。
 

观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系列讲座,知识盛宴

为提高学生的学术素养,我院先后组织了数十场学术讲座、学术探讨校友沙龙等活动,先后邀请了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曙燕女士、汪寿阳院士、中泰证券杨旭山先生、大童保险常敬领先生、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智呈先生、韦莱韬悦中国区寿险咨询高级经理钱中琦先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贾若、中国人民大学王湘红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于丽教授等为我院学生讲学,分享他们在学习科研方面的经验,为同学们搭建了更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带来了一场场知识盛宴。
 

部分讲座现场
 

破冰融合,情谊搭建

9月20日,2019级精算研和保险专硕分别举行了新生破冰活动。在多轮特色游戏中,同学间互相交流熟悉,彼此间的距离也在不断缩小。破冰活动使同学们更加了解彼此、更加爱护这个集体,为今后学习、生活和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破冰活动
 

10月30日,新生参与了校研究生会举办的趣味运动会。跳大绳项目中,来自学院不同班级的同学共同努力,实现了自我突破;在拔河比赛中,尽管学院没有替补运动员,仍取得了亚军的优异成绩。保险学院学子积极参与体育项目,在锻炼体质的同时,也与同窗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新生趣味运动会现场
 

11月6日,保险学院举办了校庆歌会暨拜师大会。在歌声与欢呼声中,同学们发现了彼此潜藏的文艺特长。在拜师大会环节,各位新生代表向导师敬茶并合影留念,发扬保险学子尊师重教、孜孜治学的优秀传统,也进一步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
 

拜师大会
 

细化指导,全面教育

学院将新生健康及安全问题放在首位,加强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规划教育,并严格落实,细化指导。

9月18日,保险学院于沙河主教107组织了新生安全教育,保卫处齐景坤老师从校内生活、饮食、网络安全、出行安全等多个方面,提醒潜在风险,重申法律法规,以确保安全常记心间、警钟长鸣耳畔。
 

安全教育现场
 

9月25日,保险学院在主教107举办新生图书馆入馆教育讲座。孔成果老师向新生介绍了图书馆概况、开馆时间、馆藏资源、资源的查找与利用、功能与服务等基本信息,使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更好地利用我校的资源,并享受校图书馆所提供的各类服务。
 

图书馆教育现场
 

榜样力量,引领启航

10月28日,2019级保险博士班在沙河校区主教112举办了经验分享活动。19级博士后韩渊源学姐给出几个方面的建议:第一,要多读论文,第二是要多找导师咨询,第三是尽量多开组内讨论会。通过此次分享会,同学们对博士期间的学习科研生活有了更加深入、更加具体的了解,也对自己未来几年的博士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11月21日下午,学院在沙河校区主教楼210教室举行了2019年新生引航教育之研究生国奖经验交流会。本次会议邀请了四位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为大家分享了他们在学习科研过程中的经验。王维老师以“新生引航教育之学术及职业规划教育篇”为主题,从“学术会议”“科研项目”“学术资助和奖励”“职业规划”方面对我校的学术资助和奖励办法、各种高水平会议的要求、科研项目申请、如何做好职业规划、学院历年就业数据分析等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经验分享会现场
 

浪潮回响,初心不忘;扬帆启航,前途无量。为了实现立德树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帮助2019级新生们到达理想的彼岸,保险学院组织的研究生新生引航主题教育为新生的学习生活和成长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激发了新生们的专业热情和自主成长意识,树立起清晰的学习学术目标。保险学院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将继续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好“思想引领、价值塑造、调整适应、社会实践、指导服务”五个关键工作,教育引导新生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中国梦的建设而不断奋斗,向更加美好的彼岸坚定航行!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