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学生工作>>正文

众志成城,有你很“保险”——保险学子《老师请回答》节目观后感(二)

发布时间:2020-03-0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在当下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是谁不顾个人安危,勇敢逆行?

是什么令他们如此英勇无畏?

当代大学生应该怎样学习弘扬这种崇高的精神?

保院学子积极响应北京市教委和学校号召,观看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北京电视台联合录制的《老师请回答 大中小学生共上一堂课》节目。节目感人至深,引人思考,保院学子用文字记录下了他们最真实的感受。

【研究生】

1.李论:一位位逆行者舍小家为大家,在这个全民战“疫”的关键时刻,激荡起温暖人心的力量。如果没有他们担起重任、忘我奉献,疫情防线怎能牢固,城市如何正常运转,我们的日常生活如何保证?“感谢你们,向每一位‘逆行者’致敬!”你们的付出,我们全都看在眼中,记在了心里。

2. 朱颖:所谓逆行者,是即使深知前方道阻且艰,却依然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是舍弃小我,无私奉献,是用自己的臂膀,扛起中国的脊梁,致敬逆行者们,没有你们就不会有祖国的国泰民康,没有你的的汗水与泪水,就没有黎明到来前的曙光。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学习你们身上的坚忍不拔与勇往直前,不断提升自己充实自己,成为祖国未来的脊梁!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我们在一起!我们一定能赢!

3. 魏文郁:通过这次疫情,我对“幸福”有了新的认识和领悟。幸福的背后是多少人的付出与守护,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致敬这些迎难而上的逆行者们!武汉,别害怕,耐心等待,樱花烂漫时,万物皆美好。让我们众志成城,共渡难关,为这座英雄的城市加油!

4. 郑奕彤:有一种英雄,是白衣战士;有一种意念,是祖国在召唤;有一种坚持,是人民有需要!你们每天都要戴着厚厚的口罩、护目镜和医用手套,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全副武装地忙碌在病房里。你们一天不知要大汗淋漓多少次,但又不能去擦一下。为了节省时间,你们不上厕所;为了多救些病人,你们顾不上喝一口水,常常不分昼夜,守在这白色的、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病魔较量。病毒把热闹藏了起来,我们远远相视,不敢走到近前,春天的气息已经缓缓而来,有你们——这些有着崇高灵魂的逆行者,我们相信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日子就要到来。

5. 董晗曦:选择逆行就是选择了担当 选择了国家和人民。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们向他们致敬,也应当尽自己所能听从指挥,响应呼吁,这是全民战疫,也是必胜的战役!

6. 曹雨:很感恩可以有这样一档节目让我们了解在前线抗疫人员的动态,很感动社会八方的戮力支援。为众人抱薪者,必为人民所铭记。正是因为他们的付出,我们才能继续享受平静的生活。正是因为他们的拼搏,我们才能看到希望的曙光。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向每一位在最前线抗疫的英雄人物祝福致敬,也恳请在前线奋战的英雄们保护好自己!身着白衣,心有锦缎的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7. 刘岩:“逆私情,行公益”,致敬最伟大的逆行者,致敬一线的医务人员,正因为有她们的无私奉献,有她们的舍小家为大家的牺牲精神和无畏精神,才撑起了疫情下的中国,她们是时代的榜样,是中国的脊梁!愿她们平安归来!作为一名学生,我深受她们所体现出的职业精神的鼓舞,我也将努力学习,不畏艰难险阻,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8. 孙彤:成为一个逆行者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更多的是责任。想想前线那些奋斗在一线的人,她们每天不能核太多的水不能吃太多东西,防护服一穿就是一天,而我们仅仅需要在家中好好休息,减少疫情的传播做贡献,想必他们我们付出的太少了,医者仁心,想起之前看到的一位医生的请战书,若有战召必回!一方有难,八方无条件支援,只有中国能做到,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9. 任婧:逆私情,行公益。面对疫情,前线的医疗人员展现出无私的大爱之心,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给战胜这场战役注入一剂强心针。是你们弱小的身躯肩负起整个国家的希望,致敬每一位逆行的英雄!大灾面前我们不曾退缩,这份前所未有的凝聚力将我们紧紧相连,一起挺起中国的脊梁,争取最后的胜利!

10. 郭鶄:讲座中有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在逆行者的心里,她们也是母亲,她们也是儿女,在疫情面前,心里只有大家…不论是医院里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护士们,还是四川乐山一人驱车18小时到武汉的医生,真真的国人担当,舍身忘我的精神令人佩服…逆私情,行公益,患难之时有民族精神,总望招之能战,战之能胜,英雄们早日凯旋!

11. 余鹿熙: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人都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患者们伸出援助之手,更有越来越多逆行者出现,赶往疫情严重的地区,他们是真正的英雄。作为一名普通学生,能够做的是做好防护,与家人在一起,时刻关注疫情动态,不出门,居家抗疫,不信谣,不传谣!向所有逆行者,所有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致敬,为2020年伊始的中国祈祷,希望疫情尽快过去!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12. 薛雅疫:情来临,病魔肆虐,人人自危。但是仍有那些勇敢的身影,毅然决然地冲在前方。正如他们自己说的,他们也害怕,也担心,但穿上那一身战袍,他们就仿佛有了一种使命感,这是一种责任与担当,更是一种平凡中的不凡力量!他们都是最美的人!

13. 李潇钰:人生来来往往,并无来日方长,生命脆弱短暂,无法重来一次。在有限的生命里,我们要紧紧抓住时间的沙漏,爱我们所爱、行我们所行,做我们认为值得的事情,才对得起人世的这一遭,不给自己留下遗憾。若说这场疫情百害中有一利,便是让我们更加警醒,更加明白生命的重量,也更加懂得珍惜眼前。

14. 闫家齐:向逆行者致敬!在工作中他们的身份是无私奉献的抗疫英雄,在生活中他们的身份同样也是父母,是子女。但正是因为他们,因为这些奋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因为那些默默付出的志愿者们,人民的生命安全才有了保障。而我们需要做的,在铭记这种精神的同时,更要配合防疫的政策。要相信,春天不在遥远,胜利终会到来!

15. 陈龙欣:正如老师在节目中所讲,逆行,即“逆私情”、“行公益”。在患难之际,逆行者们暂抛小家、小爱,而选择守护国家和人民的生命与健康,令人肃然起敬。这些人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在此次疫情中,我们也发现了许多令人感动的善举,最热忱、质朴的感情最能打动人。有坚定的信念和切实的行动,我们定能共克时艰。

16. 郭幸幸:国难当前,逆流而上!他们是最好的医护人员,因为他们牺牲自我,只为减轻病人痛苦,他们是最坚强的战士,因为他们迎难而上,坚守在危险的一线;他们是最好的榜样,因为他们以身做地践行着为国为民的誓言!致敬所有的“逆行者”们,愿你们平安归来!作为当代学子,我们要向“逆行者”们学习,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危难时敢于挺身而出,平凡中不忘奋斗初心,成为中国未来的脊梁!

【本科生】

1.刘一鸣:此行若一去不返,便一去不返 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昨日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北京电视台联合录制的《老师请回答 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第三期节目“疫情当前 谁在逆行”节目,颇引发了我这数十日来赋闲在家的人的思索。看完节目,仔细品味,有受到感动,也有引发豪情。 节目一开始,便向我们提出了“逆行者”这样一个概念。结合节目中嘉宾的身份和想传达的精神内核,不难想到其蕴含的深层寓意。在此时此刻,从很久之前,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便是“逆行者”了。看着采访视频里许许多多学生对“逆行者”的描述,想想这段时间以来这些不惧风浪逆流而上、选择与其他同行承担最大的风险、为了国家人民而负重前行的这些医务人员,心中仍产生千百遍已是千百倍的敬佩。这些“逆行者”里,既有经由媒体进入大众视野的“名人”比如舍小家为大家的张定宇院长、在这次疫情中屹立如泰山的钟南山院士,还有无数无数那些默默无名的医务工作者,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他们选择奔赴前线,他们决心挺身而出,他们却又只留背影……他们有共同的名字:逆行者。短暂出席节目的地坛医院护理部主任张志云讲述了地坛医院自己身边的护士的事迹。在生活中既是女儿又是母亲的护士们,却在疫情面前只想到了患者,全无私念。节目中视频连线的影像科大夫黄维,淡淡地讲述自己只用了不到15s做出决定,从四川连续驱车18小时赶赴武汉抗疫前线,每天为200多位患者进行CT检查的经过,平静的语气好像讲的压根就不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一样。毋庸置疑,这次严重的疫情会过去,这些日子的阴霾会过去,但这些医务工作者身上的无畏的勇气,和无私的牺牲,理应深植于人民心中,尤其是指引着我们年轻人。 节目中反复提到,医务工作者的身体力行正是对他们孩子的最好教导,而我想说,他们,逆行者们,正应该是对全社会年轻人的最好教导。所谓逆行者,逆私情而行公益,身披白衣,心有天下,大医精诚,国士无双。向这些医务工作者致敬,向这些执着坚守的逆行者致敬,向每一位在疫情期间有所贡献的人致敬!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那么在疫情面前,还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到危险后,依然坚定前行,这是属于你们的赞誉,逆行者们!2020年的寒假很漫长,但是有人用自己的爱温暖了整个世间,愿所有人安好,天佑中华!

2.王一陶: 新春佳节,疾病肆虐,在众人远离闭门不出之时,一群逆行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冲在前线,替我们遮风挡雨。我认为所谓逆行所指,并非仅仅是在众人远离武汉,远离医院时反向冲锋的行为,更重要的是他们在危难之时违背人作为生物趋利避害的本能,逆私情,行公义,为担起千万人幸福而不顾自身安危的精神。在中国,我们称之为君子。 《老师请回答》节目中所讲述的便是一群有着君子品格的逆行者的故事。地坛医院的护士们放下自己的孩子,照顾陌生的患者;四川的影像学医生黄维驱车15小时奔赴武汉前线;无数默默无名的医护人员坚强奋战,无怨无悔;餐馆老板义务为医生们做饭,许多普通人在捐赠时候只留下一个背影。黄维医生出发前对自己的妻子说:医生没有什么名可以沽,没有什么誉可以钓,这就是医生的工作。也许这些逆行者们想的只是对希波克拉底誓言的坚守。但我认为他们除了尽职之外,担起民族的责任,正所谓“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是君子懿范,更是民族脊梁。中华民族煌煌上下五千年,何能历经风雨而不倒,盖因君子未死,人格未溃,于是每到危难之时,总有一群逆私情,行公义的逆行者挺身而出,为国家人民遮风挡雨,让我们看到人性的伟大。这些逆行者的价值接不仅在于物质上对社会的贡献,更在于其对人们精神上的感召。百年之前,鲁迅先生号召青年排除冷气,去发光发热,以托起一个下沉的民族。今日,有这些逆行者珠玉在前,吾辈又怎能做一精致利己者有污君子之名,辜负先生之中托。所以让我们接过前辈的炬火,以君子之精神,逆行之姿态,为万世开太平。

3.王膺权:逆行者们,如我们一样,是人,有感情、会畏惧、会担心、会害怕,那么,是什么让他们如此无畏、勇往直前呢?是我国传统的家国主义情怀、人道主义精神以及作为共产党人、共青团员、社会主义中国的国民心中那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大公无私的精神和使命感。实际上,这种精神贯穿着我国的革命和建设过程,无论是红军长征,还是社会主义建设,亦或98年抗洪、08年汶川地震的救灾,都体现着这些精神。正如基辛格所言:“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这些勇敢的人都共有这些品质。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主动传承并发扬这些优良的精神,我们应时刻怀有自豪感、使命感,将这些精神发扬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在自己能出手相助时决不退缩,在自己力所能及的领域帮助抗击疫情。我们应做到不添乱、不乱作为、正确行动、服从命令,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服从安排便是尽责,若有余力,我们可以尽自己的力量进行一些志愿活动、参加一些走向靠谱透明的捐款,为逆行者们做好后勤保障,这便是对他们的致敬。

4.张子烁:我在武汉,这里曾是九省之通衢,荆楚之古地。我在武汉,这里是风暴的中心,疫情的源头。我在武汉,我看到民生的悲苦,疾病的肆虐。我在武汉,我听见救护车的哀嚎,病人的呻吟。我在武汉,我意识到离别就是刹那,生死往往瞬间。

我在武汉我的家里顿顿有肉,我的身体不曾生锈。我在武汉这里汇聚了全国的力量,民族的脊梁。我在武汉荆楚大地的子孙自古就受火神的庇佑。我在武汉我的身上系满来自亲人的担忧,朋友的关注。我在武汉我不曾见过英雄从天而降,我只知道有凡人挺身而出。

我在武汉我看到灾难来时的悲剧,也曾绝望于时局的黑暗我在武汉我感动于逆行者的无畏,坚守者的奉献我在武汉我激愤于某些事的肮脏,我谩骂着某种人的堕落我在武汉这里是绝望与希望并生的地方,现在是治愈和逝去共舞的时刻我在武汉虽然人类的悲欢不曾相通,但黑暗中抱紧彼此的本能又是如此强烈

我在武汉

祝你平安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