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学生工作>>正文

众志成城,有你很“保险”——保险学院抗击新冠肺炎科普知识(五)

发布时间:2020-03-0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Hi大家好哇,疫情科普君又来报道啦!已经开学一段时间了,你适应在家中的学习生活了吗?这段时间,科普君自己也在兢兢业业地搜集资料,希望给同学们带来最新的情报~

【人民锐评:现在就“人山人海”?可真得长点心!】2月21日,四川广元市民聚集广场,扎堆喝茶,不戴口罩,现场情形很“密恐”。无独有偶,2月23日西湖景区结束临时封闭后迎来首个周末,加上温度适宜,西湖边和湖滨商圈的人数激增。到中午12点,杭州植物园已有2000多人。下午4点,断桥游客量达到5100人次。这里科普君提醒大家:疫情当前,要学会自我管理,再忍一忍,再坚持坚持,别因按捺不住逞一时之快,影响好不容易换来的疫情防控积极变化。倘若导致疫情反弹,那才是真正的因小失大

【黄冈90岁最高龄患者治愈出院 】22日,在湖南援黄冈医疗队湘潭分队和红安县中医院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90岁高龄的夏爷爷从湖北黄冈红安县中医医院新院区治愈出院,乡镇防控指挥部派出干部专车护送,接夏爷爷回到隔离观察点休息。据了解,这是目前黄冈市成功治愈新冠肺炎患者中,年龄最高的一位。出院时,夏爷爷还伸出双手为医护人员点赞。

【他们,是院士,也是战士】每一位患者的健康出院少不了医护人员的默默付出,也少不了科研工作者的潜心钻研。钟南山,84岁再战防疫最前线;李兰娟,年过古稀仍奔波一线,ICU查房后脸上压痕清晰可见;陈薇,大年初二就奔赴武汉,科研成果大大加快确诊速度…感谢他们,也感谢所有为防控疫情而努力的人。我们相信,这场战疫一定能赢!

【真假难辨那些传言是真的吗?】

1.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通过蚊子传播吗?【假的】

世卫组织22日通过社交媒体辟谣:到目前为止,没有信息或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可以通过蚊子传播。我们还是要注重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做好自身的清洁消毒工作。

2.吸入下水道里的空气会感染新冠病毒?【假的】

世卫组织表示,截至目前,尚未有任何有效证据证明,吸入下水道或排水沟里的空气会感染新冠病毒。世卫组织强调,新冠病毒是一种呼吸道病毒,主要通过感染者咳嗽或打喷嚏时产生的飞沫、唾液飞沫、鼻涕等进行传播。因此,经常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或肥皂洗手,避免与咳嗽和打喷嚏的人密切接触,能够有效保护自己。

除此之外,2月14日有研究团队从患者粪便标本中分离出新冠病毒,但是否存在粪口传播还需研究。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表示:目前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还是以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为主。

对于普通公众来讲,便后要认真洗手,如果家里没有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或密切接触者,卫生间做一般的清洁卫生就可以。如果家里有密切接触者,最好请密切接触者使用单独的卫生间,如果没有条件,可以每天用含氯的消毒剂清洁厕所,并且用消毒液去擦拭马桶的按钮、圈垫、马桶内部以及厕所门把手等部位。

今天的疫情科普就这里啦,今天的新知识大家get了没?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