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学生工作>>正文

众志成城,有你很“保险”——保险学院抗击新冠肺炎科普知识(六)

发布时间:2020-03-0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真假难辨是真的吗】

1.近期科普君看到一些言论,说头发暴露在空气中,我们外出戴口罩护好了脸,双手尽量不触摸公共物品,却避免不了狡猾的病毒通过空气粘附在头发上被带回家。因此回家后需要专门洗头或消毒。

(假的)

【专家解答】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表示,一般情况下,公众外出回家后不需专门洗头或消毒。目前研究显示,病毒对于一些外环境,如紫外线和热都是敏感的,外出到室外或一般的公共场所,头发沾到高浓度且有活病毒的飞沫可能性非常低,所以保持头发的日常清洁即可。

2.我们都知道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有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接触传播是指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接触污染手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导致感染,而近期又有言论称新冠病毒能透过皮肤侵入人体,病毒真的进化到这样防不胜防的程度了吗?

(假的)

【专家解答】2月21日上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表示,现在,病毒进入人体都是通过黏膜,即口、鼻、眼,主要是口鼻进入人体。做好对这些部位的重点防护非常重要。到今天为止,所有的临床试验和科研实验都证明,新冠病毒不能透过皮肤侵入人体。

3.2月21日,成都通报了某患者治愈出院10天后复检核酸阳性的事件。请问患者出院后还有复发的可能吗?

(只是少数)

【专家解答】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副主任雷学忠表示,最大可能是检测标本差异,“按照之前第五版诊疗方案,出院病人取的是上呼吸道鼻咽拭子进行检测,这样的检测可能在疾病初期是合适的,但随着病情后期发展,病毒在下呼吸道(标本)里检测到的可能性才是最大的。”现在随着第六版诊疗方案出炉,他们也对出院标准进行了修正,“现在出院的病人,已经把下呼吸道肺泡灌洗液的标本检测作为出院标准”。公众不必对此过于紧张,“第一,该病例是极少数人群,第二,即便再次检测出阳性,但从疾病表现来说,也不是很重的类型,只要通过进一步的隔离、处理,这类病人也可以得到较好的治疗。”同时,他们也会进一步严格出院标准,防止类似病例的发生。

4.核酸检测结果阴性不能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真的)

【专家解答】国家卫健委2月21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五版)》,其中在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中明确提出,“核酸检测结果阴性不能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需要排除可能产生假阴性的因素,包括:口咽等部位的呼吸道样本质量差;样本收集的过早或过晚;没有正确的保存、运输和处理样本;技术本身存在的原因,如病毒变异、PCR抑制等。”

5.2月1日晚间,中国青年报记者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获悉,该院从某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2019-nCoV核酸(新型冠状病毒)阳性,很有可能提示粪便中有活病毒存在,那么粪口传播会成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新传播方式吗?

(有待研究)

【专家解答】2月1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金存介绍,该团队在P3实验室中,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一例重症感染患者粪便样本里分离出活的冠状病毒。赵金存表示,这个发现不是偶然,今天李兰娟院士团队也有类似发现,这一发现有公共卫生意义,可以指导政策制定。患者粪便中存在活的新型冠状病毒是一个现象,提示新冠病毒传播可能有新途径,但是否会造成人与人之间传染,还要进一步研究。国家卫健委2月1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不管患者消化道症状是初发还是并发,发热、乏力、干咳还是最主要的临床表现。从患者粪便中分离出病毒并不意味着主要传播途径发生变化。

课外话:科普君提醒大家,疫情期间的信息复杂,真假难辨,大家不要盲目听信,关于疫情的信息还是要看官方发布的,这些信息比较可靠。另外除了有关疫情的信息,其他信息也要谨慎,最近有微信公众号“知网服务号”发出一张活动图,打出“限时免费赠送论文查重券”的活动,朋友圈就看到有的同学转发了,但该公众号的注册主体“西安星期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知网没有任何经营上的关系。(图4)扫二维码或关注转发之类的操作稍有不慎就可能泄露个人信息,导致财产损失,大家还是要擦亮眼睛谨慎获取信息呀!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