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学生工作>>正文

众志成城,有你很“保险”——保险学院抗击新冠肺炎科普知识(七)

发布时间:2020-03-0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Hi各位,科普君带着他的科普又来啦!在家待机的你有没有好好学习?学习之余又有没有关注我们的科普?科普君打字的这一天正好是3月3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在第7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这天,希望大家都能做到保护野生动植物,拒吃野味,拒绝野生动物制品!

新闻前线疫情新闻早知道

1.【习近平:通过打这场硬仗,掌握更多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产品】习近平总书记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他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协同推进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一起努力!

2.【疫情期间常见病慢性病网上复诊医保可报销】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联合印发指导意见,明确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在互联网医疗机构复诊可依规进行医保报销。

3.【全国公安机关收缴野生动物9.2万头】记者从公安部获悉,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侦办涉及野生动物的刑事案件948起、查处行政案件2147起,收缴野生动物9.2万头(只)、野生动物制品5300余公斤。

4.截至北京时间3月3日12时,除中国外72个国家累计确诊10614例新冠肺炎,累计死亡164例。

【真假难辨那些传言是真的吗?】

1.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提高免疫力是关键,那么在家做高强度运动可以抵御病毒感染?

(假的)

在居家防疫期间,为确保运动安全有效,运动强度必须适宜。强度过低,没有锻炼效果,但是长时间大强度的运动,会导致身体机能失调,免疫功能下降,并且运动损伤风险增加。因此,特别忌讳平常不运动、锻炼搞突击。

2.近日,部分微信中兜售某公司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并宣称可以家庭自行使用,卖家宣称,在家指尖采血后,只需要15分钟,就能用自测盒检测出自己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适用范围上还特别标明,适用于企业复工、学生返校、个人筛查等用途。

(假的)

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暂未有家用版。北京市药监局提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暂未有家用版,市民不要轻信“微商”的虚假宣传。经批准注册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均需要具备PCR实验室及专用设备的医疗机构才能完成检测,普通市民不能在家庭自行使用。

3.穿防静电服能隔绝新型冠状病毒,如果要出门,外面穿防静电服可以更好的防护自身免受感染。

(假的)

防静电服是由专用的防静电洁净面料制作,一般是金属导电纤维、防静电合成纤维,这类材料可以有效降低灰尘、小颗粒物质在服装表面沉积。防静电服没有过滤、阻隔病毒或微细颗粒的功能层。当载有病毒的微细颗粒通过非静电吸附的方式,如气流传输、飞沫传播,接触到防静电服装表面后,病毒或微细颗粒仍可能穿过防静电服接触到人体。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