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学生工作>>正文

保险学院两个团支部荣获2019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

发布时间:2020-05-07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在中央财经大学2019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工作中,我院2018级精算团支部、2019级保险专硕团支部获得中央财经大学2019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为充分激发基层团支部活力,进而推动我校共青团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校团委面向全校团支部开展了2019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评选工作。在各个学院仅能推荐两支部参与评选的前提下,经各学院团委组织申报,候选团支部团员测评,支部资料审核后,参评的38个团支部于4月29日进行线上答辩。最终,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及各学院团组织负责人的综合审议下,选拔出25个2019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我院推选的18级精算团支部、19级保险专硕团支部均获此殊荣。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跟随着他们的汇报讲稿,一同学习他们丰硕的建设成果吧!

2018级精算团支部

各位领导,老师,各位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精算18团支部的张龄立,在支部中担任班长兼副团支部书记,很荣幸能够代表精算18团支部参加此次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

在过去的一年中,精算18团支部在团组织的指导与带领下,如沐春风,不扶自直,汲取经验,收获颇丰。

合理的班团制度是团体建设的基石,在团支部工作的开展与实践中,我支部严格落实班团一体化,班团委在分工明确的同时做到责任融合。在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认真记录,完善成精算18团支部“每月工作开展记录”。在大一学年班团委选举完成后,我们便制定了详细的班团委工作制度,在落实团支部日常工作的同时密切关注每位团员的诉求和意见,并及时反映给上级组织,切切实实地肩负起纽带与桥梁的责任。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支部举行了两次班团委选举,召开了两次团员教育评议,三次推优入党工作会议。自入学至今,我支部共有21人递交入党申请书,11人被推优,相信在经过更深入的了解和学习后,会有更多的同学加入进来。

线下工作如火如荼,线上工作也不容忽略,我支部建立了班级微信公众号,开通了班级微博账号,无论是初见之时的欢欣期待,还是男生节女生节的难忘聚会,亦或是每一次时事热点的分享讨论、每一个学期的成长总结,都被我们用推文的形式深刻地铭记,成为属于精算18的美好回忆。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精算18团支部的每位成员都心系团体,通过大家集思广益,我支部开展了“宿舍小单元”活动,同学们以宿舍为单位彼此照顾,相互帮助,同时制定《精算18宿舍公约》,让宿舍成为在外求学的我们的“第二个小家”。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支部注重每一名团员的发展,在我院举办的基础团校中,团员们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在最后的展示评比中,第十一小组获得团体特等奖,第九小组获得团体一等奖。而在学校,学院组织开展的各类比赛中,也都能看到我支部成员的身影,大家积极参与各类比赛,为学院和班级争光的同时更充实和提高了自身。

在日常活动中,我们同样不忘专注支部品牌建设——雷锋活动纪念日,我们开展雷锋知识小竞赛;安全教育班会上,我们组织游戏模拟安全情境,寓教于乐;平日的空闲时间里,大家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志愿活动中,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闲暇之余,我们组织素拓活动,增强体魄的同时提高支部凝聚力。

除此之外,令支部成员骄傲的是,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庆中,我支部共12名团员参加了群众游行方阵和合唱方阵,参与人数超过支部团员总数的四分之一,我们不畏酷暑,认真训练,用一颗赤诚热忱的心为祖国送上祝愿。

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未能如期返校上课,在战役期间,团支委多次召开会议,号召每名成员关注时事,关心疫情,并定期发起交流谈话,正如熊可嘉同学所分享的心得一样——“山川异域,日月同天,没有人能身处疫情而独善其身。”或许途径不同,但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战役献出一份力量。在今年的主题团日活动中,我们发起“我行动,我承诺,线上战役接力”活动,关注疫情,分享最新动态;由于学习方式改为线上学习,我们特别开展了“停课不停学”活动,同学们自愿组队,每天在交流群里讨论知识难点,分享学习心得,相互监督,相互鼓励,绝不因在家学习而怠慢了功课;同时,在我院开展的“五湖四海,同心抗疫”作品征集活动中,精算18团支部的成员们尤为积极主动,每一位成员都提交了至少一份作品,或诗歌、或海报,大家用不同的形式,传递相同的关切之情,其中秦子惠同学的海报作品《疫情防控,感恩有你》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疫情期间,有同学用浓烈的色彩,铿锵的文字为战役前线的战士们送去温暖的感谢,也有同学戴上手套,拿起消毒液,为社区筑起坚实的堡垒,我支部的利圣临同学,自1月26日开始至今,已累计服务社区五十余次,就在今天上午,她还在为社区的消毒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大一学年初,由于我们对团支部的工作没有深入的了解,在落实各项工作时不甚熟练,而“芮+”工作的开展,则为我们提供了学习的契机。我支部有过两位“芮+”导师,分别是大一学年的曹博十学长和大二学年的王梓维学姐。在入学初期的团支委培训中,“芮+”导师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工作制度,并交给我们如何开展各项活动和会议;在每一次支部大会召开前,“芮+”导师都会根据自己的经验,为我们的工作计划提出意见和指导;在日常的生活中,“芮+”导师同样关注支部成员的生活状态,帮助我们迅速适应工作和生活,让我们得以快速成长。

须己运,他得非我贤。青春须早为,岂可枉少年。精算18团支部在校、院两级团委的带领下,响应红旗召唤,践行五四精神,形成向上力量,实现堡垒作用,在未来,我们将奋勇前进,砥砺前行。谢谢各位!

2019级保险专硕团支部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19保险专硕团支部的董晗曦,接下来由我带来19保险专硕团支部的工作汇报。

我们是五月耀眼的阳光,散发出青春的炙热与光芒;我们是六月鲜艳的花朵,吐露着美好与理想的芬芳。19保险专硕,源自五湖四海,跨越万水千山,我们激昂青春,砥砺奋进,助力中国保险事业蓬勃发展!

规范有序的组织运行,是我们的使命

我们坚持完善的工作制度,有依有据推进各项团支部工作;我们追求明晰的推优细则,全方位衡量人才质量,充分听取群众意见;PPT5我们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团员大会、支委会、团小组会分工明确,力求使基层团组织工作走在规范有序、稳定发展的道路上。

有条不紊的工作开展,是我们的担当

班团支委制度明确规范,团支委、班委会人数精简、结构合理;班委凝心聚力,集思广益,分工合理,服务集体。团支部活动丰富多彩,在班委的组织下一系列活动有序开展:破冰班会、趣味比赛、爱国教育、奉献教育、战疫思想教育...同学们在一次次活动中增进了感情,也在实践中学到了真知。我们严格执行团支委定期述职要求,按照团章规定组织换届工作。定期召开团员大会,在会议上带领大家学习团的工作政策、条例、规则,讨论研究对于团员的要求和意见,并做好总结。作为党员、团员的我们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积极向组织靠拢,推优入党工作严谨认真、民主公开。团支委注重联系服务团员,建立对话机制,倾听团员意见,积极与上级组织沟通,当好桥梁纽带。宣传阵地建设也是我们的目标,线下,带领大家真听真看真感受;线上,着重引领思想,沟通信息。

积极向上的团员参与,是我们的态度

“讲文明,树新风”,我们以思想教育引领志愿服务,组织成员清理校园周边环境的垃圾和杂物,改善校园周边环境。德智体全面发展,我们积极参与趣味比赛,斩获拔河赛亚军,我们志愿参加校庆活动,愿为母校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团结有爱亲如一家,我们组织男生节、女生节活动,大家庭温暖友爱、其乐融融,积极进取,团结一心。我们一同追寻革命先贤的脚步,在香山团建活动中参观革命遗址,回首往日的红色记忆;我们不忘爱国主义教育与实践,全员赴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我们践行雷锋精神,热心待人,互帮互助,即使素未谋面,也愿伸出援手。

家之理念深入每个19保专成员的心中,团结协作如影随性,温暖时时刻刻流淌心间。

众志成城的抗疫活动,是我们的热血

日月经天,江河大地。岁月荏苒,时序更替,泱泱中华,骤遭变故,新冠疫情,陡然来袭。正值新春佳节之时,我们被迫全民应战,我们保险学子更是全员出动、投入战疫。一段段暖人至深的话语、送往四面八方;一篇篇科普文章在群聊中绽放,《致敬最美逆行者》,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同学们每每感动不已,课后的讨论更是字字真心,句句肺腑。

“共克时艰,战疫有我”,返校的脚步可以暂停,但团员教育不能搁置,每日打卡、居家才艺、线上学习……我们用实际行动,迸发全民抗疫的强大精神力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传统,让我们战无不胜。薪火相传、蓬勃发展的志愿力量,撑起一片爱的晴空。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钻研学术,深谙文韬。

勠力同心,以礼会友,

中流击水,风华正茂。

今我学子,斗志昂扬;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求实创新,砥砺前行;

复兴中华,绚丽东方!

莫让韶光付逝水,宜将烈火燃青春。

本次院级“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工作中,保院各个支部奋勇争先,力争上游,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工作中,校团委要求各学院仅能推荐两支部参与评选,我院优中选优推举出的两个团支部都展现自身风采,充分彰显“五四精神”,获得各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斩获“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这不仅仅是对精算18、保险专硕19团支部的高度评价与肯定,更是对保险学院全体团支部在上一年团组织工作中表现出的高度先进性、科学性、独特性的认可,希望各团支部能够再接再厉,勇攀高峰,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坚定的信念、更高昂的斗志、更优异的成绩深刻践行五四精神,勇担青春使命!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