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学生工作>>正文

保有梦想励青春,共创未来展宏图——保险学院开展2020级研究生新生引航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9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0年9月13日,保险学院迎来了2020级113名硕士和10名博士研究生。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给学生群体系列重要回信精神,引导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保险学院精心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新生引航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起航征程,纪律先行

9月18日晚上,保险学院在沙河校区学院7号楼115教室召开了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研究生辅导员王维从教学安排、日常管理等角度,细致地解读了研究生培养方案及学校关于学籍、教学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并从理想信念、日常管理、奖助学政策、校史院情、学术道德、校规校纪、职业规划和心理健康、安全保卫等方面对研究生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教育。组织员包英娟为新生解读了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党员档案审查、入党流程和党员教育管理等问题。三个多小时的入学教育,让新生全面了解了学校的规章制度和应注意的事项,为学生今后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开启了新的征程。

新生入学教育现场
 

师生齐聚,共铸辉煌

9月23日下午,保险学院师生齐聚一堂,在沙河主教107隆重召开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导师见面会。

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教师代表褚福灵、在校本科生代表贡蕴哲和研究生代表王一航、本科生新生代表周梓楠和研究生新生代表鲁一鹤分别进行发言。老师们的深切教导与殷切希望萦绕在每个保险学院学子的心间,他们将满怀热情,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书写青春华章。

开学典礼现场

10月23日晚上,院长李晓林教授为新生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院长谈治学”专题讲座。李晓林教授结合新时代的大背景与自身经历,分享了“求学”之路,明辨了“做人”之理,畅谈了“治学”之道,告诉同学们要担负起对于学科的责任、社会的责任和民族的责任,告诫同学们不能急功近利,要坚持不懈方能成就大事业。

院长谈治学专题讲座现场
 

破冰融合,情谊搭建

为促进同学们彼此间的了解、加强同学们的班级归属感、增强班级凝聚力,保险学院2020级各班分别举行了新生破冰活动。破冰活动的成功举办,增加了同学间互相交流的机会,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搭建了同学间的情谊,使大家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活充满了期待与向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相信在保险学院这个大家庭中,每个人都能收获到真挚而温暖的友谊。

部分班级破冰活动现场
 

思想引领,强化信念

为强化思想理论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新生树立良好的理想信念,保险学院分别于10月28日和11月13日开展了以“教德育人琢璞玉,长风破浪树理想”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和以“新时代,新使命”为主题的理想信念主题班会。同学们在主题班会上不仅认真学习了相关理论知识,还积极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年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实践,勇立时代潮头,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书写人生华章,绽放青春光彩!

理想信念主题班会现场
 

回顾历史,不忘初心

为引导2020级研究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践行者、弘扬者,学院鼓励学生积极走出校门,参加各类展览,通过所行所见所感,铭记历史,增强信念。

11月3日和7日,2020级研究生分批前往故宫参观“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览,体验紫禁城贯穿时空的历史文化。通过参观,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时代变迁对文化、审美与建筑的影响,还感受到了紫禁城变迁过程中所反映出的“民族文化大融合”的包容心态。同学们为紫禁城“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的高超境界所叹服,更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而自豪。

同学们参观紫禁城建成六百年文化展

11月7日,2020级研究生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了《古代中国》、《复兴之路》、《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等陈列,重温了我国历史悠久、光辉灿烂的文明,回顾了近代以来中国各阶层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在一穷二白中自力更生、在改革开放中昂扬奋进的种种探索。

参观国家博物馆
 

众志成城,共抗疫情

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提高青年学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参与度,10月29日,精算学硕20支部在沙河校区学院3号楼124开展了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同学们在活动中观看了抗议纪录片《在一起》,并积极开展了交流讨论。11月4日下午,2020保险专硕在沙河主教219开展了“弘扬抗击精神”主题班会。本次班会以“扬青年之志,传战疫之情”为主题,向同学们传达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

系列抗疫活动将卫生教育与“伟大抗疫精神”的学习相结合,将热爱祖国、热爱校园与“中国精神”和“民族精神”的学习相结合,使同学们深受鼓舞与感动,激励同学们为国家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在抗疫期间做有担当的中国青年。

抗疫主题活动现场
 

系列讲座,知识盛宴

为提高学生的学术素养,我院先后组织了数十场学术讲座、学术探讨校友沙龙等活动,先后邀请了药联健康联席主席陈嘉先生、大童保险服务董事长兼总裁蒋铭先生、阳光保险集团精算部副总赵星博士、英国精算师协会亚洲区首席代表李文立女士、英国精算师协会东亚区协调员张婧女士、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潘国臣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向楠博士、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姚奕副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郑捷副教授等为我院学生讲学,分享他们在学术方面的经验,为同学们搭建了更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带来了一场场知识盛宴。

部分讲座现场
 

细化指导,全面教育

学院将新生健康及安全问题放在首位,在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规划教育等方面进行全面指导,并严格落实。

为增强新生的安全意识,促使新生了解并掌握应急自救的知识和技能,使同学们能够顺利、安全地度过校园生活,10月21日,保险学院在沙河校区组织全体新生参加了学校的消防演习活动,并组织新生在主教218参与了同步直播的新生安全教育讲座。相关行业的专家在讲座上向同学们生动具体地介绍了反电信网络诈骗、消防安全、禁毒与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知识,相信同学们今后能做到安全常记心间、警钟长鸣耳畔。

新生安全教育现场

10月28日下午,保险学院于沙河校区学院13号楼组织了师生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以提升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此次讲座帮助保险学院师生更加全面深入地理解了消防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大家应对突发火情的自救能力。

消防安全讲座现场
 

传承经验,引领未来

为帮助保险学院研究生同学进一步明确未来职业规划方向,了解不同机构的工作范畴和工作情况,保险学院展开“引航助力,职通未来”求职思“享”会,邀请就职于大型保险公司、银保监会等优秀毕业生分享求职经验。受疫情影响,该系列分享会均采取线上方式进行。该系列求职经验分享会进一步加深了研究生新生对未来求职方向的明确认识,帮助同学们有效地进行职业规划,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合理调整求职心态,提升在日后求职中的综合竞争力。

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承载梦想,青春激扬;共创未来,浪潮回响。保险学院组织的研究生新生引航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为新生的学习生活和成长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激发了新生们的专业热情和自主成长意识,帮助新生们树立起清晰的学习学术目标和理想信念,促进新生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保险学院将继续深入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力提高“三进”效果,强化价值观念塑造,向更加美好的彼岸坚定航行,为中国梦的建设而不断奋斗!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