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学生工作>>正文

端正学术态度,践行学术诚信——2021精算研举行学术诚信线上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1-11-01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加强学风和班风建设,倡导诚信科研和养成良好的学术氛围,2021年10月30日,2021精算研举办了“端正学术态度,践行学术诚信”主题班会。为响应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本次班会采取线上形式,2021精算研22名同学参加了班会,会议由班长杨弘琦主持。



首先,主持人杨弘琦介绍了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随着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推进,高等学校学术气氛空前活跃,学术研究成果丰硕,但是当前在学术研究工作中存在着不容忽视、某些方面还比较严重的学术风气不正、学术道德的问题。错误的科研风气:研究工作中少数人违背基本学术道德,侵占他人劳动成果,或抄袭剽窃,或请他人代写文章,或署名不实;粗制滥造论文,个别人甚至篡改、伪造研究数据,给教育事业带来了不良影响。如果听任其发展下去,将会严重污染学术环境。



主持人呼吁同学们应树立正确的科研态度并向同学们发起了倡议。作为学术路上的追梦人,要增强献身科教、服务社会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树立法制观念,保护知识产权、尊重他人劳动和权益。在学术研究工作中要坚持严肃认真、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不得虚报教育教学和科研成果,反对投机取巧、粗制滥造、盲目追求数量不顾质量的浮躁作风和行为。要忠于真理、探求真知,自觉维护学术尊严和学者的声誉。要模范遵守学术研究的基本规范,以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作为科学研究的直接目标和动力。




主持人宣讲结束后,全班同学就如何树立正确的科研态度、践行科研诚信,营造良好学风进行了研讨。本次主题班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端正自己的学术态度,立志做一名合格的科研人。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