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学生工作>>正文

时代有我,安全先行——保险学院组织全体师生参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1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根据教育部、北京市的有关工作部署和学校的有关工作要求,保险学院于4月14日-15日组织全体师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学习教育活动。

今年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的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考虑疫情防控的要求,本次宣传教育活动主要以线上形式开展,活动包括以下几项:第一,组织师生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微博、B站等直播平台及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观看学习教育部发布的以“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第二,组织师生观看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全国高校思政网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在全国高校思政网线上展示的国家安全教育教学视频,并进行学习和借鉴。第三,组织师生在线学习国家开放大学开设的“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



在学院领导、老师的引领和号召下,全体师生均积极参与了本次宣传教育活动,并展开热烈讨论:

2019精算研刘文瑨:新时代大学生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就要深刻理解政治安全、军事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和社会安全的重要意义。国家安全事关你我,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公民的安全。全社会要形成主动维护国家安全的氛围,首先要牢固树立每个人的国家安全意识,从是什么、为什么,进而落实到怎么做,共同建造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2020保险研常旭: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最重要的基石、人民福祉最根本的保障。从“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的古训,到今天一些国家和地区深陷战火和苦难,再到恐怖主义带来的巨大危害,都在告诉我们,没有安全的基础、稳定的环境,什么都完不成。国家安全始于足下,它不仅是国家的事,更不仅是某个政府部门的责任,而是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每一位中国公民都有义务维护我国的国家安全。

2020保险研王露: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我们在线上观看学习了“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等课程。我深深意识到,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都密切相关,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必须加强学习,做到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尤其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我们更要提升信息辨识能力,规范自身网络言行,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

2020精算研黄嘉慧:通过学习,我意识到,加强国民的国家安全教育非常重要,能够让个人从思想上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普遍性和相关性,实现国家安全建设上下齐心。国家安全与个人安全紧密相连,强调国家安全,最终还是要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作为中国公民,我们有必要提高国家安全意识。

2020精算研孙溪:国家安全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只有国家安全了,我们才能更好的生活。国防是国家安全的有力保障,我们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增强国防观念。有了丰富的知识,我们才能够制造出世界上一流的武器装备,更好地保护国家不受侵害、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

2020保险专硕孟祥栋:天下虽安,忘战必危。过去一讲国家安全,就是指边境疆土,此刻看,还要环绕国家利益这一更高的层次来熟悉国家安全。当今世界,国家安全所涉及的并不仅仅是军事问题。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国防和国家安全观念,已不能完全满足科学技术含量急剧增加的信息化战争的需要。因此,顺应时代变革更新国家安全观念成为时代所需。

2020保险专硕鲁一鹤:通过国家安全教育课的学习,我进一步认清了国家安全形势、增强了危机忧患意识、牢固树立了国家安全观念。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历史一再启示我们,没有意识到风险本身就是的风险,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

2020社保研李洋:当前,在疫情蔓延的情势下,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所覆盖的领域比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任何一个领域出现安全问题,都有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乃至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

2021精算研陈旭升:“国安才能国治,治国必先治安”。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学校的组织下,我们观看了“国防教育”系列公开课。此次公开课着眼于地空导弹、航空母舰、步枪、直升机和无人机的发展历史、功能作用等知识,旨在增强全体公民的国防意识和爱国情感。国家安全,青年之责。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新时代的大学生更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中流砥柱,所以我们应该不断的增强国防意识,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知识和力量。

2021社保研杨晓霏:守护国家安全,人人有份有责。今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值此契机,我们进一步学习国家安全教育,深入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为保证大会顺利召开,举国上下要牢牢树立国家安全观,守护国家安全,捍卫人民福祉。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我们要加强国家安全知识学习,提高防范意识和加强典型案例学习,明确什么事可为、什么事不可为、什么事要防范、什么事要报告。同时,在学习国家安全教育时,疫情时期的“逆行者们”的身影在我的脑海浮现,他们在这场激烈战斗中保卫了祖国,保卫了人民,守护了国家安全。在新冠疫情这一特殊时期,我们作为公民,需要配合抗疫、严格防疫,从日常生活中为国家安全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时代有我,安全先行。我们要牢记国家安全对我们每一个公民的重要意义,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国家安全意识,用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