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学生工作>>正文

​保险学院2022年“引航助力,职通未来”系列求职“思享会”第三期“ 走进国有保险公司”精彩回顾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国有保险公司,保险学院于2022年5月28日晚,借助腾讯会议平台推出了“引航助力,职通未来”系列求职“思享会”第三期活动:走进国有保险公司。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六位保险学院往届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来分享他们国有保险公司的求职经验和工作体会。本次分享会由保险学院研究生会职业发展规划部部长苏雅主持。

图片1-思享会PPT


特邀嘉宾一  李晓,2016保险专硕,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李晓学姐从直保公司简介、求职技巧、工作体会三个方面展开了分享。

图片2-李晓

首先,学姐从三个逻辑思路出发(从学科设置看公司分类,从利润表看公司架构和保险板块,从业务流程细化公司架构),通过构建直保公司的分类和架构的矩阵,清楚介绍了直保公司和岗位的分类。

接着,学姐就简历面试两方面提供了求职技巧。简历方面,应根据公司和岗位调整内容前后顺序和措辞,把相关性更强的实习经历、科研成果放在前面,或以加粗加底色的方式标明重点。面试方面,应提前准备自我介绍,用简练的语言表达自身亮点,不要逐条复述简历内容。

此外,学姐还向我们分享了自身工作体会。建议我们不要过早给自己定性,不确定职业规划时在实习中多尝试。无论在学校还是工作中,始终都要保持学习的状态。

最后,李晓学姐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基层锻炼”、“总部与分公司差异”、“户口”等问题。


特邀嘉宾二  李玮,2017保险研,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李玮学长从机构设置、招聘流程、求职经历、工作体会三个方面展开了分享。

图片3-李玮

首先是中国人寿的机构设置。中国人寿由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以及子公司和直属机构共同组成,集团公司下设八家一级的成员单位。

接着是中国人寿的招聘流程。一般由集团统一招聘,信息主要发布在官网和官方招聘公众号“中国人寿招聘”。简历投递采取平行志愿,每人最多可投递3个志愿(每个机构可投递1个岗位),各个志愿相互独立。工作岗位涵盖多家成员单位的总部及分支机构,工作地点基本覆盖全国。简历投递环节,学长建议大家仔细看清投递的单位和岗位,因为所有机构和岗位在同一个网申界面,而成员单位名称差别不大,容易混淆。

此外,李玮学长根据自身经验,就笔试面试环节提供了相应建议。笔试方面,题目基本为公务员行测的内容,多做题、多总结、多归纳,注重效率和准确度的提升,并学会适时放弃。面试方面,初面一般为群面,主要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和案例分析的形式,后续面试官会针对个人表现和简历内容进行简单提问。终面一般为多对一,由部门或岗位领导提问,应做到对简历内容了然于心,努力展现自己的精神面貌。

学长表示,中国人寿在工作环境、公司氛围、企业文化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都能满足其对人生第一份工作的期待,是个能让个人和公司相互成就的平台。

最后李玮学长解答了大家有关“工作日常”、“应届生轮岗”等问题。



特邀嘉宾三  万嘉桐,2018精算研,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万嘉桐学姐从投递简历在线测试与面试后续工作三个环节重点展开了本次分享。

图片4-万嘉桐

首先是投递简历环节。学姐建议同学们实习阶段就开始筛选,选择与职业目标匹配的工作内容。信息渠道主要有实习群、公众号、学校资源和老师推荐。

其次是在线测试与面试环节。笔试方面,建议提前刷在线测试题目。面试方面,提前准备高频问题,例如:自我介绍(一分半)、优缺点、成功/失败的一件事、职业规划、专业问题。提前参加一些无领导小组模拟面试,让自己更有底气。

接着是后续环节,面试后每天查看一次邮箱,避免漏掉重要的信息。建议用工具去记录求职进度,包括公司岗位、关键时间点(deadline)、节点进展、落户政策等。

学姐还表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建议大家多投多面,给自己多一点选择和退路,不要轻言放弃。

特邀嘉宾四  郑逢萍,2018精算研,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郑逢萍学姐从求职建议工作感受两个方面展开了本次分享。

图片5-郑逢萍


首先,学姐建议大家勇于尝试。一要多投简历,多参与面试。通过与面试官的交谈,不仅能够积累经验,消除紧张情绪,还能了解到公司和同事风格,有助于确定自身定位。二要明得失。笔试通过刷题提升,面试前对简历进行精雕细琢,提前准备符合自身实际的话术,并在不断面试过程中进行动态回溯和完善。

接着,学姐介绍到自己是以管培生身份进入公司的,有轮岗制度。由于公司在2020年经历了整改,经营压力较大,工作不是很轻松,需要大家要做好自我调节。

最后,学姐解答了同学们有关“秋招难度”等问题。


特邀嘉宾五  任家琛,2019保险专硕,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任家琛学长从公司简介、求职信息、求职经验、工作感受四个方面展开了本次分享。

图片6-任家琛

学长首先介绍了目前就职的新华保险的基本情况以及薪资福利待遇情况,让我们有了更加直观地了解。

其次,学长介绍了求职信息来源,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途径:①学校就业网站;②用人单位公众号;③求职类公众号;④老师同学介绍。

接着,学长建议投递简历时广撒网,只要是跟自己专业、实习经历相关的公司和岗位都可以投递,增加试错机会和潜在面试次数。简历应在已有经历基础上进行美化细化,侧重过往经历的量化和成效,以及自己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并保证简历真实性。

此外,学长提供了相应的笔面试经验。笔试方面,大部分金融机构笔试为行政能力测验、时政、常识、经济金融知识、英语和性格测评等,招聘类公众号中有历年真题,也可购买《银行招聘考试一本通》进行准备。面试方面,如果是无领导小组讨论,首先要找准角色定位,在不打断他人的前提下抓住机会表达观点,可以尝试运用模型解释,注意逻辑,分点表述,最好不要去否定别人;如果是结构化面试,主要是自我介绍和面试官进行随机提问,大多围绕面试者自身(性格、优缺点、爱好)和过往校园实习经历开展,以及一些场景化问题;单面一般出现在二轮面试和终面环节,提问的内容和结构化面试大同小异。

特邀嘉宾六  孙彤,2019保险专硕,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孙彤学姐从求职经验、工作感受两个方面展开了本次分享。

图片7-孙彤

首先,孙彤学姐建议大家综合考虑工作地点(户口、薪资待遇)和工作行业(高薪or稳定)因素,明确自身目标,以便未来发生笔试面试冲突时进行取舍。

接着,学姐就简历方面提供了改进建议。简历中应明确列举出自身优势,例如考证、技能掌握及运用情况;实习经历部分应简短地说明实习内容,侧重于自身在项目中发挥的作用,注意用词,尽量避免使用“主导”等词汇。并建议大家重视第一印象,准备一张体现精气神的证件照。

此外,就面试技巧而言,学姐以亲身经历的具体问题为例,对无领导小组讨论和半结构化面试发表了自身见解。提问环节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如实告知,可以适当表达出想要进入公司的意愿,给面试官留下深刻印象。

最后,学姐从自己的实际工作内容出发,浅谈了工作感受,让我们对战略企划部有了更直观地了解。

通过六位嘉宾的分享,同学们对于国有保险公司的招聘信息、求职经验和工作内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相信大家也会从多角度判断自身与国有保险公司的适配程度,进一步确定职业规划!

以上就是我们本期学长学姐国有保险公司分享的全部内容,同学们如果有想深入了解的地方,欢迎在公众号留言,或直接向研究生会职业发展部反馈哦。我们真诚期望大家能有所收获,勇往“职”前!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