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七十年校庆>>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系列活动】教授谈治学之褚福灵老师

发布时间:2019-06-12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不断探索 再创辉煌

 

----校庆70年·保险学院教授谈治学之褚福灵教授采访稿

 

被采访人:褚福灵教授

 

采访人:梁宇

 

 

褚福灵教授于1998年任教,从事社会保障专业教学,2006年到保险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工作。在于中财保险学院任教的13年中,他对教学有深入且独到的领悟,主要从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角度谈起:在教学内容上,应将书本知识与当代实践结合,将能力培养与立德树人结合,将理论基础与前沿问题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在教学方法上,应因材施教,注重运用参与式、任务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全面提高学生理解与运用知识的能力。

 

褚教授不仅是教师队伍的领头人,也是社会保障领域研究之路上的一员,他对于科研深有体会。他认为,在科研方面,应注重基础性研究和国家重大应用研究,出产原创性、标志性科研成果,支持国家决策,服务社会需求,提高学校及学院学术影响力。科研之路上,他不乏成就。自2010年以来,陆续发布《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召开社会保障发展指数发布会。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与一般项目,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点项目,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专项项目,主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项目等。出版《城乡养老保障评估研究》《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3-2015》《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研究》等著作多部。发表《构建基于自我负担系数的退休年龄决定机制》等论文多篇。

 

中财保险学院为他提供了一片发挥的田地,而褚福灵教授也在中财保险学院培育出累累硕果。对于中财70周年校庆,他奉上了衷心祝愿:中财建校70年,春风化雨,桃李满天下,愿中财在建设国际化、研究型大学与争创“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再创辉煌,愿保险学院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再创佳绩。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