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七十年校庆>>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系列活动】教授谈治学之刘钧老师

发布时间:2019-06-12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春风化雨 桃李天下

 

----校庆70年·保险学院教授谈治学之刘钧教授采访稿

 

被采访人:刘钧教授

 

采访人:田世博

 

 

刘钧教授成长在中国经济转型时期内蒙古一个遥远的边境城市。刘钧教授经历过中国计划经济带来的短缺时代,也经历过市场经济带来的过剩时代。在这一经济转型时期,刘钧教授考上了大学,并且攻读了研究生、博士。1999年,刘钧教授考上我校研究生的时候,正逢中央财经大学建校60周年校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刘钧教授表示,能够成为学校的一员十分高兴,也愿意为博士学位努力学习,当好导师的助手。

 

博士毕业后,刘钧教授留在了保险学院,开始了人生中的教师生涯。转眼间,在学校的教学科研岗位上已经工作了17个年头。刘钧教授从不熟悉课程,比较稚嫩,到现在成为一位老教师,其中也有过困惑、不甘心的时候,但是,无论怎样,刘钧教授都踏实、坚定地走过来了。

 

随着岁月的流逝,随着年龄的增长,刘钧教授越来越喜欢当初选择的大学老师这一职业。对于刘钧教授而言,教师不仅是一个职业,而且更是一个技术,这种技术是长期积累、磨炼的技术,是一门无比光荣的技术。在保险学院的这段时间里,刘钧教授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主编或参编教材十几部、主持并参与课题研究数十篇。

 

谈到教学经历,刘钧教授就显得格外更加自豪:“我喜欢在课堂上滔滔不绝地讲课,喜欢学生回应我的眼神,珍惜学生对我的评价。我喜欢搞科研工作,经常有感而发地写一些文章,并发表。经过长期的积累,我也积累了一些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是我坚持、努力的结果。”今年正逢学校建校70周年之际,聊到对学校及学院的期望时,刘老师说的既真诚又朴实:希望我们的学校越办越好,希望我们的学校培养越来越多的高质量的人才。

 

“学生的荣耀就是老师的荣耀,学生的荣耀就是学校的荣耀。”采访的最后,刘钧老师以这样一句话激励着全体中财人。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