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七十年校庆>>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保险学院邀请南开大学李秀芳教授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06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19年12月3日上午,校庆70周年学术讲座之《保险公司经济资本:度量、预测与配置》在我校沙河校区主教506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精算研究中心主任李秀芳老师主讲,保险学院精算系主任郑苏晋教授主持。

李秀芳教授做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李教授介绍了经济资本思想在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简称“偿二代”)监管规则的制定、参数校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由于监管部门鼓励保险公司基于经济资本思想搭建内部模型管理风险,因此,如何对经济资本进行度量、预测与配置是学术界和实务界普遍关注的话题,李教授依次对上述三块内容进行详细深入地讲解。

李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经济资本相关内容

首先,在经济资本度量部分,李教授介绍了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两种测算方法,重点介绍了通过聚合死亡风险、退保风险、市场风险等风险因子以测算总体风险的自下而上法,在既没有显著提高计算的复杂性时,又使得结果更加准确。在此基础上,李教授利用经济资本模型评估了监管指标的有效性,实证表明当寿险产品剩余期限越长时,其在“偿二代”体系下的评估结果将越保守。其次,对如何预测和配置经济资本的问题,李教授介绍了其团队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结论。李教授带领的团队运用嵌套随机模拟方法,对利率、资产收益率等参数进行随机化处理,并结合多目标规划的运筹学理论进行建模。此外,李教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经济资本对参数敏感性分析的结果,使大家更深刻理解到不论是产品策略的选择、保险公司投资绩效的水平,还是利率等经济环境的变动,都会影响经济资本的预测结果和配置策略。

通过李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同学们不仅对经济资本的相关内容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而且对随机嵌套、目标规划等方法论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