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喜庆二十大>>学习快讯>>正文

【共学二十大】以高质量教育立德树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保险学院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11月16日下午,保险学院在学院13号楼215会议室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第一讲,此次讲座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静老师,进行题为《以高质量教育立德树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专题讲座。讲座由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主持,学院全体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委员参加。

王颖老师主持讲座

学院党委书记王颖开场时指出,保险学院党委自党的二十大召开至今,启动了“每日一课﹒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一百讲”活动;学院党委下设的13个党支部也均开展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党章的专题学习。此次讲座是保险学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第一讲,将进一步帮助师生党员深刻理解并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方针政策,尤其是教育领域的重大部署。

王静老师主讲

在讲座中,王静老师首先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新时代十年成就推动我国迈上新征程”“新时代新征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带领师生一同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接着,王静老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进行了详细讲解,与在场师生一同探讨如何将“科教兴国”战略更好地融入高等教育一线教学中。从自身思政课教学经验出发,王静老师在分享中谈到:高校教师一是要结合新时代的10年,讲清楚科教兴国战略的发展和成就;二是要结合当前的总任务,讲清楚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性;三是要结合全面深化改革,讲清楚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着力点;四是要结合学生特点,讲清楚科教兴国战略下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老师们纷纷发表感悟

在交流环节,老师们就此次学习谈心得体会。褚福灵老师、许飞琼老师、郑苏晋老师、寇业富老师、周桦老师从理论创新、专业教育、课程思政、中国式现代化、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话语权、财经类人才培养等方面,以专业课教师的视角分享了他们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教育、科技和人才相关表述的感悟和解读。李晓林院长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每个人都需要去思考“如何培养优秀人才”这个问题,教师需要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鼓励学生创造性地思考问题,宽容地对待学生创新性的想法,同时引导学生要站稳人民立场,踏踏实实做研究。

讲座现场

学院党委书记王颖在总结中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王静老师从“五个牢牢把握”“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讲清楚”等关键词出发,深刻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并从思政课教师角度分享了对“科教兴国”战略的理解和感悟,让在场师生收获颇丰。王颖老师强调,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着重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和人才的论述,常学常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落实到专业课程教学中,切实做好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高素质人才而不懈奋斗。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