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保险学院举行201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院长谈治学”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2-09-0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保险学院

9月4日上午,保险学院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202举行了201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院长谈治学专题讲座”。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党总支书记李晓林、副院长陶存文、中国精算研究院副院长徐景峰和周明等出席了典礼,保险学院201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保险学院研究生班主任杨德齐老师主持。  

院长郝演苏首先代表学院教师向103名研究生新生表达了祝贺和欢迎,随后向同学们介绍了保险学院的历史沿革、专业发展、学科建设、机构设置以及师资队伍等内容。接着,他向大家阐述了保险学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特色和学院的国际合作状况,并展示了学院丰富的校友资源。最后,郝演苏院长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勉励全体新生继续发扬学院学术文化的优良传统,在学科建设、学术科研等方面再创辉煌,期冀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使保险学院“永葆青春”。  

随后,党总支书记李晓林教授对新生提出希望和要求,希望广大新生严格遵守校纪校规,认真制定学习、生涯规划,妥善处理同学、师生间关系,在新的人生阶段取得新的成绩。  

最后,2012级社会保障研究生汤小卉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发言。她向辛勤耕耘的老师们表示了感谢;接着,她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理想和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表达了自己站在新起点,扎实做人做事做学问的信心和决心,表示将秉承学院的优良传统,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典礼结束之后,保险学院开展了“201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之‘院长谈治学’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郝演苏院长主讲,主题为“关于学习、读书与思考的心得”。  

在讲座中,郝演苏院长针对学院专业特色提出了“保障苍生万物、精算天下财富、保险固邦安国”宏伟愿景,强调研究生阶段必须迅速适应身份转变,注重思辨能力的培养。接着,郝演苏院长从如何实现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身份转换、研究生阶段需要掌握那些基础性的技能、如何与导师与相关长者进行沟通与交流、如何夯实基础课程与确定重点选修课程、精读原著和经典论文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从浏览与专题讲座中把握专业前沿动态、训练潜意识关注数据与分析数据的能力、将撰写科普型专业文章作为生活的常态、积极主动参与国内外相关专业学术活动、努力形成自己的研究与思考的风格特点这十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中应注意的问题和具体的努力方向。这些都让同学们更加清醒的认识到了自己目前的不足,明确了自身的努力方向。  

保险学院201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周自9月4日全面展开,期间进行包括开学典礼、导师见面会、《研究生手册》、《学术规范指南》学院集中学习、班级内部学习和交流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研究生日后学习、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夯实基础。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