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保险学院2012级新生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发布时间:2012-09-10  浏览次数: 次  来源:保险学院

9月1日至8日,时值2012级新生开学,他们的到来将会为保险学院注入一股崭新的青春与活力。为迎接新生,保险学院师生群策群力,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旨在给初来乍到的同学们指点迷津,引导他们了解、适应大学生活。  

有序报到,贴心服务送温暖

9月1日早上7点,沙河校区东区的龙马路前早已人声鼎沸。保险学院各项迎接新生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保险学院的党总支副书记于晓明,10级辅导员苏伟峰,11级辅导员农婧,12级辅导员白雯娟提前来到现场,带领志愿者共同完成引导新生报到注册、登记介绍相关情况,收发各项材料等任务。  

在现场,每一位新生到来都会有接待组同学为他们详细介绍报到流程,帮他们统计自己的信息后,材料组按照姓名和宿舍号把学院精心准备的“新生大礼包”发放给他们,里面除了新生报到的基本材料外,学院还分类装好了学院自编的新生手册、入学教育周时间安排表、材料清单等具有实用性的个性化资料。之后,由引导组的同学负责一对一地引导新生及其家长去大学生活动中心办理手续和提取行李,并帮助新生搬运至对应宿舍。学院还安排了志愿者带领新生完成投保意外保险,接种疫苗的流程。上午10时许,校领导来到了学院报到现场,在认真询问了各项工作的进展,并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亲切沟通,鼓励大家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郝演苏院长来到报名点,询问新生报到的进展,为大家加油打气。整个报到工作在严谨有序而又不失友爱及协作气氛中顺利完成。  

这次新生迎接活动在全院的高度重视和周密部署下,在师生们热情、耐心、奉献的态度和努力下圆满完成。  

气氛热烈,新生家长会释疑解惑

9月1日下午,保险学院在沙河校区主教214教室召开了2012级本科生新生入学家长会。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教授,院党总支副书记于晓明老师和12级新生辅导员白雯娟老师共同参加了新生家长会。  

绵绵的秋雨挡不住家长们的热情,可以容纳近两百人的教室里座无虚席。郝院长首先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历史沿革、招生规模、社会影响力等基本情况,然后主要针对家长所普遍关心的三个专业特色、未来就业情况、学生学术科研和社会实践情况作了重点说明。于老师则针对大学新生在刚刚入学阶段可能遇到的思想波动、身心健康、学习生活适应、安全教育等方面的问题作了说明。她表示,家庭教育对学生的发展非常重要,只有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效配合,才能助推学生更好的成长成才。于老师希望每位家长都能和新同学一起设计一个初步的职业生涯规划,使大学生活有目标有追求,从而更加充实更加有意义。家长会最后,郝院长又回答了十几位家长提出的“是否适合出国?”“能否提前毕业?”“选修双学位”“如何转专业?”“精算师职业”等方面的问题。  

汇聚一堂,专业教育指明方向

9月3日上午9点,开学伊始,保险学院在沙河校区东区主教209召开2012级师生见面会和专业教育。此次大会由12级辅导员白雯娟老师主持,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教授、党总支书记李晓林教授、党总支副书记于晓明老师、副院长徐晓华老师、中国精算研究院副院长、保险精算系主任徐景峰副教授、保险系副主任张楠楠副教授、劳动与社会保障系刘钧副教授、院长助理王庆焕老师、12级班主任郝佳老师和王丽珍老师等出席了此次见面会。  

郝演苏院长做新生入学教育  

在师生见面会上,郝演苏院长首先代表讲话,在欢迎2012级新生加入保险学院大家庭之后,他介绍了保险学院的历史以及各专业方面的优势,让同学们应正确认识自己的专业,尽早适应大学生活,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方式,鼓励大家好好学习、好好做学问,有效利用学校的资源大展身手、有所作为,度过有声有色的大学生活。最后谈到保险学院的目标和愿景时,他提出了:“保障苍生万物,精算天下财富,保险固邦安国!”,让所有的学生为之振奋。随后,李晓林书记就专业的未来发展和大学生活进行了介绍和动员。李书记建议新生们做好大学时期的规划,正确看待生活中的得与失,携手并进,共同建设“最好的保险学院”。  

在此之后,保险、保险精算、劳动与社会保障三个专业分别在主教209教室、主教210教室、主教507教室由各专业教师针对本专业对学生进行了培养目标和专业教育,带领新生深入了解本专业的具体情况和发展前景,为大家答疑释惑,指明发展方向。同时,副院长徐晓华老师和院长助理王庆焕老师则在每个专业针对选课和课程学习等方面进行了教育和指导。  

人才济济,团学风采领秀青春

9月4日晚,保险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在沙河校区七号楼115教室举行了“领”学术、“秀”传承,“领”品牌、“秀”创新,“领”风采、“秀”才艺——保险学院团学组织宣讲会,保险学院团总支书记、12级辅导员白雯娟老师、保险学院团学骨干及12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交流会开始,保险学院学生会主席宁强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之后他总体讲解了团学组织构架及部门职能,向大家展示了学院丰富多彩、富有朝气的各项活动,并衷心欢迎2012级新同学的加入学生会大家庭。之后,团总支副书记助理薛雨介绍了组织部、宣传部以及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部门职能及各项特色活动,同样,副主席黄舒茂和王鹏也分别介绍了他们分管的部门职能及特色。由研究室和保险理论研究会则是对学院的学术特色进行了专门的介绍,并向新生展示了往届的优秀成果,博得了学生的阵阵掌声。  

团总支和学生会招新  

在活动的尾声,很多对大学生活与学生活动还有疑问的同学到讲台前一对一的咨询10级和11级的学生会骨干,从现场的热烈氛围来看,12级的新生们已经被五彩的大学生活深深感染,迫切地想在其中一展身手。  

其乐融融,主题班会认识“我的大学”

9月4日下午,保险学院团总支书记、12级辅导员白雯娟老师在沙河校区4号学院楼107召开了“我的大学”主题班会,保险学院2012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班会。  

主题班会由“我的中财”、“我的保险”、“我的未来”、“我的朋友”等多个板块内容组成。白老师从不同方面讲述了我校的历史和现状,并简要介绍了各个专业的概况和就业情况,同时她期望同学们做好大学中的规划,在生活和学习上做到有条不紊,胸有成竹。在之后的“破冰仪式”中,同学们通过自我介绍的方式认识新同学、结交新朋友。这次班会从更加全面的角度帮助大家更好更快的进入新角色,适应崭新的大学生活。  

保险学院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如新生家长会、师生见面会、专业教育、主题班会、军训动员等活动和的成功举办,促进新生更好更快的完成从一名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随后,保险学院还将在新生军训后开展更加丰富多样的活动,包括专业导师见面会,小班主题班会、悠久传承的“保联登”结对子活动、安全教育、“学长学姐共话中财”等异彩纷呈的活动。相信新生们在这些活动中已感受到保险学院大家庭的温馨和凝聚力,未来保险学子一定会同舟共济,再创辉煌!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