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国际知名学者张信刚教授来我校举办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0-11-01  浏览次数: 次  来源:保险学院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金紫荆勋章和法国国家荣誉军团骑士勋章获得者,英国皇家工程学院外籍院士、香港城市大学原校长、享誉国际的知名学者张信刚教授10月30日晚应保险学院的邀请前来我校为师生举办题为“茶与咖啡”的专题讲座。 

张教授首先从陆羽的《茶经》讲起,继而介绍了茶的发展过程、茶道与艺术的关系、茶的传播过程和茶的政治经济意义等内容。张教授在讲座中旁征博引,元稹、卢仝、苏轼、苏辙、陆游等故圣先贤关于茶的论述都信手拈来。通过讲座中展示的历代茶具,同学们了解到了我国茶文化的发展变迁过程;通过聆听张教授对中西方饮茶文化的分析,同学们了解到了我国古代茶道与当代世界文化价值的统一;通过学习世界各国“茶”的不同念法,同学们了解到了茶走出中国,遍及世界的曲折之路。张教授告诉同学们,在牛津和剑桥大学,下午茶时间科学家们的互相交流已经碰出了众多诺贝尔奖的火花。 

作为国际知名的大学者,张教授以“谁遣香茶挽梦回,且将新火试新茶”作为讲座的尾声。张教授对我们这个世界第一产茶国、茶的故乡的国家的希望溢于言表。“茶的祖国不拒绝咖啡,咖啡的国度也需要茶。”张教授为学四十载所积淀的深厚人文素养,令人钦佩不已。本次讲座时中央财经大学第七届学术文化节的精品讲座,承载着保险学院对于促进同学们全面发展和成长的期望。本次讲座由校团委、校学生会联合主办,保险学院学生会承办。保险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于晓明老师、保险学院团总支书记刘宁静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校团委陈意老师、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团委和研究生会负责人及我校文化与传媒学院团总支书记谭坤老师等应邀参加了本次学术文化节讲座。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