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两岸社会保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0-10-1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保险学院

2010年10月14日上午,我校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办的“两岸社会保障研讨会”在学术会堂606会议室隆重召开。研讨会的主题是“两岸社会保险制度改革与借鉴”。科研处副处长李桂君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徐晓华副院长代表保险学院讲话。本次会议由我校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教授主持。  

台湾国立中正大学社会福利系官有垣教授、王德睦教授、张世雄教授、郑讃源副教授等一行十一人与会。我校周渭兵教授、杨再贵教授、王玉玫副教授、刘钧副教授、张建伟讲师、李晨光讲师、夏蕾讲师、保险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共计四十余人参加研讨会。  

会上,台湾中正大学社会福利学系吴明儒副教授做了“台湾国民年金制度的发展与调整”主题报告,从台湾国民年金的出台背景、公平及财务永续问题、压力下的福利国家与老年经济安全保障的马其顿防线、台湾国民年金保险未来改革与期待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为与会师生提供了有价值的专业资讯。  

随后,台湾国立中正大学社会福利学系陈明芳助理教授发表了主题为“台湾养老保障制度:发展与结构”的演讲,介绍了台湾养老保障体制的历史推演过程,并就其对中国大陆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借鉴意义进行了初探。  

保险学院刘钧副教授和张建伟讲师也分别就中国大陆医疗保险制度及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发表了主题演讲。两岸专家代表发言后,到场的同学们踊跃进行提问,与参会的专家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  

此次两岸社会保障论坛研讨会不仅加深了全院师生对台湾养老保障体系的认识,同时也加强了同台湾国立中正大学社会福利系的学术联系,为两岸彼此学习和共享社会保障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师生互派交流搭建了平台,对我校社会保障学科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