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保险学院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保障道路的实践探索与形成逻辑”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2年5月27日下午,“中国特色社会保障道路的实践探索与形成逻辑”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龙玉其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由保险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系主任张建伟副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40余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龙玉其副教授讲述了改革开放至党的十八大之前中国特色社会保障道路的实践探索历程。1978年—1985年是对传统社会保障制度的恢复与改革初探时期,1986年—1996年是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全面探索社会保障改革时期,1997年—2012年是逐步建立各类新型社会保障制度时期。

然后,龙玉其副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保障道路的正式形成及其内涵。龙玉其副教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保障道路的形成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保障内容从局部迈向全面,二是覆盖范围从少数迈向全民,三是制度形式从分割迈向整合,四是管理体制从分散迈向统筹,五是待遇水平从较低迈向适度,六是责任分担从包办迈向共担。接着,龙教授讲解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保障道路的基本内涵:一是保障模式的综合性,二是适应人群差异的制度多元化,三是重视发挥集体、社区在社会保障中的作用,四是强调社会成员的互助共济与扶危济困,五是注重社会保障的协调性,六是强调发挥家庭保障的基础性作用。



最后,龙玉其副教授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保障道路形成的四重逻辑,即历史与文化逻辑、时代与现实逻辑、制度与体制逻辑、需求与压力逻辑。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丰富,龙玉其副教授全面系统地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保障道路的实践探索与形成历程,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保障道路的形成逻辑,师生们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依托社会保障专业研究生课程《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研究》,获得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支持计划资助。


(图文:张建伟;编辑:王维;审核:王颖)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