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2022年风险管理与保险论坛第九讲——《机动车辆保险的承保实务》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13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6月10日下午,2022年风险管理与保险论坛第九讲《机动车辆保险的承保实务》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

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罗琳女士,讲座由保险学院陈华老师主持。罗女士从事保险工作17年,目前在泰山财险负责车险承保管理工作,具有专业的保险知识和丰富的车险承保经验。



罗女士首先向同学们系统介绍了各项车险产品。接着,罗女士重点介绍了车险承保流程——展业、录入、核保、缴费、出单和批改。展业指销售人员为客户介绍条款、设计投保方案和试算保费的过程,主要工作内容为说明、告知和计算保费。罗女士在介绍时强调,保险人在履行如实告知义务时应客观准确全面,实事求是,不得故意隐瞒关键信息误导客户。录入指操作员根据投保人提供的投保资料和车辆信息进行投保单录入的过程。罗女士指出,在录入工作中要根据车辆行驶证和车辆合格证据实录入投保车辆情况,不得套用车型提高或降低保费。核保指核保人根据公司的核保政策审核投保单的过程,分为自动核保和人工核保。罗女士在讲解时表示,随着保险科技的发展,自动核保逐步替代了人工核保,进一步优化了保险公司的人力资源配置。批改指在车险保险期限内,保险合同当事人依照法律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对保险合同的内容进行修改的过程。罗女士表示批改的实务要求是合同解除,而交强险除特殊六种情况外均不得随意解除。



讲座的最后,罗女士就电子核保、保险生效时间和五种不同商业险在费率和条款上的区别与同学们展开了积极讨论。罗女士的讲座中理论、实践与案例相互结合,内容丰富,帮助同学们全面了解了车险承保中的各项细节及注意事项,使同学们收获良多。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