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保险经济学学术讲座第八期&风险管理与保险论坛(2022年度)第十讲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13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2年6月11日,由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保险市场研究中心和保险学院保险经济学学术创新团队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的“保险经济学学术讲座第八期&风险管理与保险论坛(2022年度)第十讲”讲座在腾讯会议顺利举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云山青年学者丁宇刚博士作了题目为“Impact of urban-rural medical insurance integration on consumption: Evidence from rural China”的专题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有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以及华侨大学金融与经济学院等院校老师和保险学院的博士生、硕士生和高年级本科生。

丁宇刚博士首先为大家细致讲解了论文“Impact of urban-rural medical insurance integration on consumption: Evidence from rural China”。文章探究了医疗保障政策能否提高中国农村消费水平。他首先介绍了研究结果,整合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政策能增加农村地区的医疗保障程度,缩小医疗保障水平在城乡间差异,进一步对非医疗消费有相助促进作用。和未受到政策相比,受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影响的居民消费水平将增加14.5%,也就是说每位居民每年平均将增加1700元的非医疗消费。随后,丁宇刚博士对论文的创新之处、数据收集和整理、模型设定以及因果关系识别、异质性分析以及稳健性检验等做了全面而又详细的介绍。在论文讲解结束后,丁宇刚博士还深入地分析了DID方法在实证中如何使用的问题。



在丁宇刚学长与同学们的答疑互动中,他就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和交流。丁宇刚学长的精彩介绍激发了参会同学对DID方法思想的浓厚兴趣,这将对同学们日后的科研探索大有裨益。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