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喜报!保险学院全部本科专业均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2-06-1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保险学院精算学专业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的另外两个专业——保险学专业和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已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保险学院三个本科专业相辅相成、交叉融合,目前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高水平的本科一流专业建设体系。

保险学院自1993年开始培养精算学专业人才,2004年保险专业(精算方向)招收首届本科生和博士生。2003年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成立,并于次年获批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7年“保险分析与决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获批。目前,我校精算专业本科课程可以获得英国精算师考试CM1,CM2,CS1,CS2,CB1,CB2六门课程的免试认证资格,研究生课程可以获得CP1课程的免试认证资格,是亚洲唯一获得这两个系列认证的高校。我校也是大陆目前唯一获得北美精算师协会“杰出精算中心Centers of Actuarial Excellence”(CAE)认证的高校。精算学专业定位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复合型、实践型精算专业领军人才。

中央财经大学与英国精算师协会签署CA1课程考试豁免协议

第十二届中国风险管理与精算论坛顺利召开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于2000年设立,我校是全国较早开设该专业的院校之一,其前身是始于1952年开办的劳动学科专业教育。2004年开始招收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硕士生,2012年开始招收保险学专业社会保障研究方向的博士生,目前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该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能够在金融机构、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社会保障、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精英人才。

褚福灵教授《社会救助支出测算研究报告》被民政部社会救助司采用

中国社会保障指数暨“一带一路”国家劳动保障研究成果发布会

保险学院是国内最早开展保险教学的学院,1952年在国内率先设立了保险学专业。2002年保险学专业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2007年保险学专业被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批准为我国首批特色专业建设点,是全国保险专业中唯一的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保险专业成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实践基地,2009年保险教学团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2019年保险学专业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保险学专业在全国保险教育领域中一直处于领先的地位。该专业旨在培养能够助力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四为服务”理念、拥有浓厚家国情怀、可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时代新人。

学院教学成果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保险学概论》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保险学院三个专业均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标志着保险学院本科培养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学院将紧紧围绕国家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双万计划”国家级专业建设点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突出特色和内涵式发展,推进三个专业的建设和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保险保障精英人才。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