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保险学院学生应邀参加第25届IME国际年会并宣讲论文

发布时间:2022-09-0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7月12日,第25届国际保险:数学和经济学年会(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简称IME)拉开帷幕。我校保险学院共有8位师生撰写的论文经会议论文审查委员会通过并入选此次年会。



我校保险学院郑苏晋教授、伍慧玲教授、郑莉莉副教授、王吉元助理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并进行宣讲论文,引起与会代表关注,获得参会者的高度评价,充分展示了我校保险学科的学术影响力。

在会上郑苏晋教授报告的题目为《Research on the Contagion and Impact of Reputational Risk --A Case Study of The Zhang Naidan Incident of China Life Insurance》。从风险传染的角度,运用事件研究法,结合中国人寿员工张乃丹报告违规事件中公众的情感表达、监管者的监管行为和投资者的反应,探讨了声誉风险的传染路径以及声誉风险事件中公众情绪的变化对涉案公司业绩的影响。

王吉元助理教授做了题为《The Value of Outside Information: Identifying Asymmetric Information Across Markets Using Evidence from China》的报告,他使用了来自中国东南部一家三级医院的数据集,特别关注医生激励的作用,来研究退休对医疗保健利用的影响,利用法定退休年龄退休率的不连续性,采用了不连续性的模糊回归。

伍慧玲教授报告了文章《Optimal Investment, Consumption and Time of Annuitization Post Retirement with Subjective Evaluations of Mortality Probability》。她针对具有死亡风险和遗赠动机的退休人员,研究了固定缴款养老金计划下的多期最优投资配置、消费和年金化策略。

郑莉莉副教授报告的题为《Inclusive Insurance and Residents' Consumption: Evidence from China》,她研究了普惠保险对居民消费的影响。

我校21级直博生闫诗琪、博士生徐睿、黄玉霞和郑翔文在会议上也进行了论文报告。在会议上,国内外高校的学者们就报告的文章进行了提问及讨论,肯定了我校保险学院学生的学术研究水平。

闫诗琪报告了其与导师刘敬真副教授撰写的论文《Optimal Strategies With Stochastic Wage And Multi-Claims Critical-Illness Insurance》。她研究了具有随机收入现金流的家庭在确定时间段内的最优投资、消费和重疾险购买决策问题,创新地在家庭资产配置中引入了可以多重赔付的重疾险,在CARA效用函数的形式下,得到了该最优化问题的显式解。

徐睿报告的文章题为《The Influence of Survival Expectation on the Demand of Commercial Medical Insurance for the Middle-Aged and Elderly--Based on Both Perceptual and Rational Perspectives》,他从感性和理性的角度研究生存预期对中国中老年商业医疗保险需求的影响。结果表明,从感性角度来看生存预期容易受到外部冲击的影响,产生正向效应,但从理性角度看是稳定的。

黄玉霞报告了题为《An Insurer's Optimal Strategy Towards a New Independent Business》,研究了保险公司对一项新的可保业务的最优决策问题,并通过数值算例说明了保险公司如何进行止损。

郑翔文报告的题目为《The Effect of Childhood Socioeconomic Status on Private Medical Insurance Demand: Evidence from China》,他通过对现有文献的研究,检验儿童社会经济地位对中国民营医疗保险需求的影响。



《保险:数学与经济学》 (IME)杂志的成立是为了加强精算学研究人员与对研究成果的实施感兴趣的从业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多年来,IME大会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精算科学和保险学术会议之一,为就精算研究和实践的前沿研究和未来方向进行讨论提供了一个全球平台。

第25届国际保险大会:数学与经济学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和麦考瑞大学麦考瑞商学院采取线上的形式联合主办,于7月12日至15日在线上举办。本次年会由3个主题演讲,及分别在相关主题下的八个平行会议组成。会议期间,参会专家及学者分别围绕数据科学与统计建模、保险和金融的最优控制问题、破产理论、寿险和非寿险、保险经济学、资产和负债管理等主题展开阐述和交流。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