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复旦大学封进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24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2年10月20日,应保险学院刘子宁博士邀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封进教授做客我院风险管理与保险论坛(2022)第十三讲,在讲座开始前,李晓林院长对封进教授表示欢迎,保险学院多名老师和学生参加讲座并进行交流。



封进教授报告的题目为“社会保障补偿模式、信息不对称及政策效果——基于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项目的研究”。文章研究的主要问题为社会保障补偿模式对个体是否汇报真实私人信息具有内在激励。封进教授基于我国某个地区的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首先从理论上论证了几种常见补偿模式(如实物补偿和现金补偿)对于申请者失能程度高报的激励。再利用典型城市长护险政策和实际运行数据检验了个体高报失能程度的行为。文章稳健地发现,基于特定失能等级的现金补贴有高报激励,使低失能者评为高失能者的概率显著提高7.0-10.3个百分点,异质性分析发现高报问题在初始健康状况较好的群体中更严重。在经过实证分析以后,封进教授提出了两种改进方案,文章的结论说明了完善长护险待遇保障政策的重要性。




讲座结束后,参与讲座的多位老师和学生和封进教授对研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包括并不限于计量模型的部分假设、政府的福利成本问题、如何进行学术研究等问题。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讲座受到北京市“双一流”共建项目资助,为北京市“双一流”共建项目高水平讲座,同时也是风险管理与保险论坛(2022年度)第十三讲。


(供稿:刘子宁;编辑:王维;审核:周桦)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