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第一场“医养风险管理与健康经济学”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31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搭建医疗、养老风险管理与健康经济学研究领域各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国内各高校风险管理、保险学与健康经济学等专业进行交流和掌握学科动态、了解学术前沿、拓宽科学视野、启迪创新思维。2022年10月30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举办了第一场“医养风险管理与健康经济学”学术论坛,在讲座开始前,李晓林院长进行致辞并鼓励青年学者多进行学术交流。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的多名青年教师和高年级博士生参加讲座并进行交流。

会议参会人员

李晓林院长发言

第一位汇报论文的学者是来自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彭鹭博士,她汇报的题目是“Do Housing Booms Reduce Fertility Intentions? Evidence from the Selective Two-Child Policy in China”,该研究关注了房价对于人们生育率的影响。汇报结束后,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的刘子宁老师进行了点评并且就相关问题和彭鹭博士进行了交流。

清华大学彭鹭博士进行论文展示

第二位汇报论文的学者是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的刘子宁老师,她汇报的题目是“Spillover Effect of Long-term Care Insurance on Spousal Labor Supply”,该研究关注了长期护理保险对于配偶劳动供给的影响。汇报结束后,彭鹭博士进行了点评并且就相关问题和刘子宁老师进行了交流。

中央财经大学刘子宁老师进行论文展示

第三位汇报论文的学者是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的马冰老师,他汇报的题目是“Welfare Analysis of Health Insurance”,该研究关注了社会健康保险的福利效应的评估。汇报结束后,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的王吉元老师进行了点评并且就相关问题和马冰老师进行了交流。

中央财经大学马冰老师进行论文展示

第四位汇报论文的学者是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的毛磊老师,他汇报的题目是“理赔信任、保险赔付与投保决策”,该研究关注了农业保险的理赔和投保行为。汇报结束后,马冰老师进行了点评并且就相关问题和毛磊老师进行了交流。

中央财经大学毛磊老师进行论文展示

第五位汇报论文的学者是来自南开大学金融学院的吕有吉老师,他汇报的题目是“老农保参保经历会改善养老金预期吗?来自CHARLS的证据”,该研究关注了老农保经历对于个人养老金预期的影响。汇报结束后,来自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的吴派欧博士进行了点评并且就相关问题和吕有吉老师进行了交流。

南开大学吕有吉老师进行论文展示

第六位汇报论文的学者是来自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的吴派欧博士,她汇报的题目是“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对农村患者医疗服务利用的影响”,该研究关注了村卫生室基本药物制度都对于农村患者医疗服务利用的影响。汇报结束后,吕有吉老师进行了点评并且就相关问题和吴派欧博士进行了交流。

北京大学吴派欧博士进行论文展示

第七位汇报论文的学者是来自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王贞老师,他汇报的题目是“Insurance coverage for chronic disease and health care utilization among low-income people: Evidence from China”,该研究关注了低收入群体的健康保险覆盖和医疗服务使用的问题。汇报结束后,来自瑞士圣加仑大学的邹岚博士进行了点评并且就相关问题和王贞老师进行了交流。

复旦大学王贞老师进行论文展示

第八位汇报论文的学者是来自瑞士圣加仑大学的邹岚博士,她汇报的题目是“Magnitude and Social Correlates of Poor Decisions in Health Insurance”,该研究关注了健康保险购买行为的影响因素。汇报结束后,王贞老师进行了点评并且就相关问题和邹岚博士进行了交流。

瑞士圣加仑大学邹岚博士进行论文展示

讲座结束后,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的周桦副院长发表讲话,对各位青年老师和博士生的展示表示感谢,并且鼓励各位学者加强学术交流,期待有机会可以再次就风险管理与健康经济学的学术研究进行探讨。

本讲座受到中央财经大学2022年度一流学科建设项目“老龄化背景下医养风险管理与保险机制研究”资助。

第一场学术论坛顺利结束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