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2022年车险创新与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1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2年12月17日上午9点,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举办了2022年车险创新与发展论坛(双一流共建),邀请到了来自产、学、研等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风险、定价与车险创新”的主题做了五个专题报告分享。



在本次论坛开始前,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中国精算研究院院长李晓林教授进行致辞并对参与本次论坛的专家表示欢迎。本次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郭丽军教授主持进行。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孟生旺教授作了题为《车险定价模型的回顾与展望》的报告。孟教授对现阶段的车险定价模型进行了回顾,讲解了GLM模型的拓展和车险定价中的提升树算法,并对不同定价模型的表现进行了评估,孟教授最后以“从车联网数据中提取风险因子”这一实例剖析了定价模型在实际运用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以及相对应的解决方案。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精算部副总经理沈强就新能源车的保险问题作了题为《新能源车保险行业情况和风险特点》的报告。沈强总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入手,对新能源车示范条款和趋势发展情况做了详细讲解,从客群、品牌、车龄三个维度剖析新能源汽车保险结构特点;沈总在历史数据的基础上分析了新能源汽车的赔付成本特征和司机驾驶行为特征,总结出新能源车的风险特征,并用特斯拉保险产品在保费、保险保障以及折扣三个方面所具备的优势举例,提出“车企正在渗透汽车产业价值全链条”这一观点。最后,沈强总分享了人保在新能源车险的服务优势。



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技术研究部负责人兼数字精算部负责人曾必强博士作了题为《车险标费计算中引入汽车测试结果的趋势和展望》的报告。曾博士对世界各国车辆碰撞测试用于车损险标费计算情况进行了介绍,并通过一段视频向参会学者生动地展示了RCAR低速碰撞测试,向大家分享了目前各国车损险标费计算引入车辆碰撞测试结果后在细化车型风险、减轻碰撞损失、控制车辆维修成本等方面取得的效果。最后,曾博士介绍了目前中保研的车型风险碰撞测试方案以及在推动车辆碰撞测试结果用于车损险费率计算所做的努力。



精友科技执行董事冯韩先生作了题为《新时代的车险理赔》的报告,针对科技企业在车险理赔实务领域的成果向大家做了分享。冯总指出新时代的车险理赔具备技术新、产业格局新、行业竞争态势新三个关键要素,新能源车领域的电池车身一体化、智能驾驶等方面的革新对车险行业产生了深远影响。冯总还从燃油车、新能源车和汽车智能化三个领域对未来汽车产业发展进行了展望,提出未来中小保险公司发展面临巨大挑战。最后,冯总针对新能源汽车理赔端存在的问题,分享了精友科技利用5G、AR视频定损、主机厂生态联动等手段在专业化、生态化、无人化以及国际化四个维度对新时代的车险理赔所做出的努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助理教授郑豪博士基于最新研究成果作了题为《第三者责任险中的信息不对称、事前道德风险与不可保风险》的论文报告。郑博士利用中国车险市场的数据来检验信息不对称的存在性,并在汽车保险单中不同类型的第三方责任索赔中区分事前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即人伤事故与财产损失事故,研究发现人伤事故的责任索赔的信息不对称程度高于财产损失事故的责任索赔;且事前道德风险只存在于财产损失事故的责任索赔中。郑博士在理论模型中引入不可保风险,实证检验了人伤事故的信息不对称程度大于财产损失事故的信息不对称程度,郑博士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对三者险的定价机制提出新的思考。

五个专题报告结束后,参与本次论坛的师生与专家们的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和交流,深刻了解业内最新动态和学术前沿,拓宽了研究视野。最后,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周桦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对各位专家的分享表示感谢,并且希望各位学者加强学术交流,期待有机会可以线下进行学术探讨。



本次论坛展示了目前学界以及业界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促进了理论与实务的有机结合,深化了学界和业界的交流合作,为我国车险行业的健康发展引入了产学研融合的新视角。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