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CUFE-CAS”精算师讲实务系列活动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19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2年“CUFE-CAS”精算师讲实务活动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成功举办。该活动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多年。

今年的活动先后邀请到了三位拥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业界导师,他们以内容充实、贴近实务的讲座为同学们详细地讲述了非寿险精算定价、准备金评估以及公司偿付能力方面的知识,带领同学们共同领略精算实务的风采。系列活动由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精算研究院周县华教授主持。


讲座一

“CUFE-CAS”精算师讲实务活动的第一场讲座邀请到了太平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精算部助理总经理李宏军先生以“非寿险准备金评估与实务”为主题,系统介绍了保险公司准备金评估的实务应用与必要性。李宏军先生是北美财险精算师(FCAS),巨灾模型分析师(CEEM),拥有10年以上再保险精算工作经历。



李宏军先生首先系统地向学生们讲授非寿险准备金的分类和基本概念,以及未决赔款准备金和未到期责任准备金的评估流程及评估方法,帮助学生们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非寿险准备金,熟悉非寿险精算实务中常用准备金的评估流程。



紧接着李宏军先生还从自身丰富的再保险精算的工作经验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保险公司准备金评估过程中的实务考虑与应用。这为学生们了解非寿险精算实务前沿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



讲座二

活动的第二场讲座在一周后如期举行。本次讲座上七炅信息科技首席精算师侯岳女士以“非寿险精算基本定价实务简介”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产险公司定价流程及其发展过程。侯岳女士是北美产险精算师(FCAS),具有十余年中、美多家产险公司从业经验。

首先,侯岳女士详细展示实务中精算师进行费率测算的基本流程,将非寿险精算定价的理论知识与实务经验相连接,进一步夯实学生非寿险精算基础,拓展学生们的视野。

侯岳女士还介绍了最近几年精算定价领域的新技术与新发展,让学生们了解非寿险精算实务前沿,为他们未来的工作提供一些新的启发。最后,侯岳女士结合实例向同学们介绍近几些年热门的机器学习技术在传统精算定价领域的应用,帮助学生们更好地学习与理解非寿险精算知识。



讲座三

上周五,瑞士再保险业务发展经理侯洋先生以“产险再保险与偿付能力”为题,开启了“CUFE-CAS”精算师讲实务活动的第三场讲座。侯洋先生是北美精算师FCAS,有近十年产险业工作经验。



首先,侯洋先生从自身工作经验出发较为全面地向学生们讲授产险再保险理论基础,并积极介绍每种再保合约在实务中的应用情况,包括风险保障和转移方式、再保险公司的客户需求、传统再保险合约种类、结构和作用,还以举例的方式介绍了定制化再保险的发展,对学生们深入了解产险再保险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



侯洋先生还为同学们详细展示了偿二代监管体系及偿付能力充足率计算方法,以案例学习的方式分析探讨产险再保险可以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最后,侯洋先生还介绍了瑞士再保险近些年在产险再保险方面的若干创新,激发了学生对非寿险精算实务的兴趣与思考。



本次活动有效地加深了同学们对非寿险定价、准备金以及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认识和理解,并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精算行业发展前沿,为大家后续的前进道路以及精算方向的选择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取得了优异的交流效果。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