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风险管理与保险论坛(2023年度)”第一讲——《财产保险行业与数智科技趋势探究》顺利开讲

发布时间:2023-02-17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3年2月13日上午,由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举办的风险管理与保险论坛(2023年度)第一讲《财产保险行业与数智科技趋势探究》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主教楼506顺利举行。

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曹阳先生,讲座由保险学院院长周桦主持。参加此次讲座的还有保险学院副院长王丽珍、平安产险北分人事行政部经理王丹薇。曹阳先生从事保险工作27年,具有卓越的专业技能、管理能力及丰富的集团重大项目改革经验,曾获平安保险集团二级平安勋章、江北嘴十大年度经济人物、2019中国保险年度经理人(全国共10人)等荣誉。


平安北分总经理曹阳先生进行讲座授课

讲座伊始,曹阳先生介绍了个人从业经历、平安集团和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情况。通过介绍,我们进一步认识了平安集团的整体发展现状,对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的具体业务、主要客户和专业服务都有了深入的了解,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保险人的职业情怀和坚守。

随后,曹阳先生介绍了保险行业潜力与影响。他认为中国保险产业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远大于GDP的差距,意味着保险行业发展还有较大的潜力。他以美国为例,介绍了保险业资本体量在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居首位,还举例说明了保险业在金融资本市场的巨大影响力。

同时,他详细地阐明了财产保险经营特点,从产品范围、风险种类、营销模式和盈利方式等方面,通过对比寿险与财产险的方式,生动地阐明了财产保险的行业特性、快速扩张的风险类型以及保险创新方向。他认为面对复杂多元的产品、服务与风险,产险企业需要强大的组织与系统支持,包括多维经营、精算模型和数据支撑等方面。

最后,曹阳先生通过实际案例展示了保险科技的前沿应用。一是企业经营案例,介绍了平安产险通过制定经营管理流程、建立生产和管理模型体系、搭建不同场景平台,科技赋能数智化线上化,实现“每日有目标、过程有监控、实时有追踪”的数字化应用。二是内涝水灾预防案例,介绍了如何应用气象数据库、实验室监测、APP预警,建立内涝应急机制,产生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三是科技农险案例,介绍了应用卫星遥感和无人机等技术进行数字化管理,提升农险承保风险管理能力。四是车险反欺诈案例,介绍了利用模型建模筛选结审案件,与行业数据库复审,形成风险闭环,发现和管理道德风险,打击保险欺诈团伙。

曹阳先生的讲座中理论、实践与案例相互结合,内容丰富,对讲座中涉及的案例解读清晰明了,讲座启发了同学们的心灵,极大地帮助同学们全面了解了保险行业特征前景与保险科技数字化发展应用,现场气氛热烈,是一场干货满满的思想盛宴。

本次讲座作为保险专硕《保险经营实务》课程的一部分。为促进保险专硕培养体系改革,学院采取邀请校外专家(或行业导师)共同参与授课,学校与业界联动,让学生了解行业,增强实务能力,提升保险专硕的培养质量。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