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圆心惠保CEO彭煊先生做客我院《保险科技》课程

发布时间:2023-03-07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3年3月2日晚,北京圆心惠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联席CEO彭煊先生到访我院,为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同学做题为《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推动惠民保健康持续发展》的课程讲座。

为响应教育部专业硕士培养要求,我院与校外专家合作推出研究生课程《保险科技》,旨在引入行业实践前沿,提升专业硕士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质量。本次课程的第三次课邀请到了彭煊先生主讲,院长周桦教授主持了本次授课。

本次课程彭煊先生用详实的数据以及轻松有趣的案例,为保险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同学分别介绍了我国医疗保障体系构建以及目前我国城市惠民保险发展情况。首先,彭煊先生提到,从事商业健康险相关工作一定要对我国医保以及医保政策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商业健康险是对社会医疗保险的补充,只有了解我国医保现状,才能更好的设计出与我国现行医保具有衔接性的商业健康险产品。

随后,彭煊先生对我国医疗保障制度的沿革,以及我国“三纵二横”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进行了介绍。我国基本医保定位为“广覆盖,保基本”,整体看,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报销水平低于城镇职工基本医保报销水平,因此城乡居民尤其是农村地区居民保障水平亟待提升。在人口老龄化加剧的趋势下,我国医保基金预计将会长期承压,在这样的背景下以惠民保为代表的一系列补充型商业健康险应运而生。惠民保作为我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架构中的重要衔接层,缓解了医疗支付压力。彭煊先生通过银保监会对惠民保业务给出的官方定义:“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为同学们讲述了惠民保与其他普通商业医疗健康险的区别,并引出了课程报告的第二部分:城市惠民保险发展情况。

在第二部分,彭煊先生提到,商业健康险与惠民保类型的产品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商业保险是分年龄段进行产品的定价,同时存在一定的健康告知要求;而惠民保则更类似于社会医保,定价采用均一价格,并且没有健康告知,这一特点也使得惠民保有着医保的强衔接性。惠民保突出属性在于普惠性和高性价比,覆盖城市由点到面迅速扩展,惠民保的低门槛、低保费、高保障特点使得参保人数逐年上升。最后彭煊先生为我们讲述了城市惠民保险目前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并着重提到了保险科技在城市惠民保险未来发展中占据的重要地位。并以目前圆心惠保通过与政府合作,构建理赔分析平台来打造健康城市指数为例,使同学们对于保险科技在实战中的运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课程的尾声,彭煊先生根据同学们对于惠民保险的问题,做出了精彩的回答。周桦院长代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向彭煊先生赠送纪念品,并感谢彭煊先生为保险学院硕士研究生带来的精彩报告。

彭煊先生,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工程博士,现任圆心惠保联席CEO。2019年加入圆心科技全资子公司圆心惠保,负责公司整体业务的运营与管理,带领公司团队为保险公司设计并开发优质保险服务。圆心惠保以“保险+医疗+医药”的专业能力为服务基础,为重大疾病、慢性疾病等带病人群和健康人群提供可靠的医疗和医药保障。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